北斗助力浙江水文应对台风“烟花”

2021-08-06 09:08:34来源:北斗天汇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对全国多个省市造成了重大的损失,据国家气候中心报告显示: “烟花”台风为194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个在浙江省内两次登陆的台风;“烟花”台风移动速度慢,滞留时间长,为1949年以来最长;累计雨量大,单点最大累计雨量超1000毫米;北上影响范围广,影响了9个省(市),50毫米及以上累计雨量覆盖面积35.2万平方公里;综合强度强,风雨综合强度指数位列1961年以来第13高。    
 
 
 


        作为烟花台风的登陆地点和雨量极值点(浙江余姚大岚镇丁家畈过程雨量达1034毫米,破浙江登陆台风过程雨量极值),浙江省在此次“烟花”台风影响中,并没有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究其原因,浙江省水文监测领域全面推进北斗卫星应用通信保障体系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2020年开始,浙江省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水文防汛“5+1”工程,开启了浙江省水文监测领域全面推进北斗卫星信道建设的新篇章。浙江省国家基本站实现双采集、双终端、双信道的“三个双保障”,水位增加一种与现有不同的测验手段,对两种测验采集信息分别用两套终端进行北斗卫星/4G双信道互为备份的传输方式。重要测站水位、雨量加装北斗通信设备,实现双信道通信。截止目前,浙江省已建有11323个水文自动遥测点,其中3132个水文自动遥测点采用北斗卫星/4G双信道,特别是在台风影响严重的沿海地区部署了2210个采用北斗卫星/4G双信道的水文自动遥测点,形成了覆盖全省的水文监测北斗应用通信保障体系。此次,烟花台风影响过程中,浙江省所有北斗卫星水文自动遥测点数据实时、准确、可靠,给浙江省防汛指挥部门提供了精准的决策依据,及时排危抢险、应急指挥,避免了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
   


        此次北斗卫星通信成功助力浙江水文应对台风“烟花”,将进一步卫星导航技术在水文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实现“北斗+”的多元化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