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北斗短报文试点应用助力西北油田

2021-12-07 10:49:11来源: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

        近日,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在西北油田新投产的多口超高压气井开展北斗短报文井场数据传输试点应用,成功解决了新疆沙漠腹地无公网环境下井场生产数据无法回传的难题,有力提升了西北油田远程生产指挥能力,为西北油田增产增效提供了支撑保障作用,被称为油田生产指挥的“千里眼”。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加快北斗短报文在石油化工领域的试点应用,历时4个多月成功研制开发基于北斗短报文的井场数据传输系统,先后在江苏南京、新疆沙雅完成了业务功能测试,在西北油田多个偏远井场开展了现场应用测试,打通了北斗数传链路,实现了油压、套压、回压、井温、电参、载荷等油井生产参数的读取、回传、解析并在油田PCS系统展示,成功验证了人工读取井场智能仪表数据与利用北斗链路回传数据的一致性,为中石化北斗智能油田建设综合应用示范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11月底,该中心已先后在西北油田顺北44X、顺北53-2等5口新投产油气井开展北斗短报文试点应用,不仅生产数据传输稳定可靠,而且部分替代了原来费用昂贵的光纤铺设传输,建设周期缩短80%以上。此外,今年以来在青藏高原、南方山地、新疆沙漠等无人区油气勘探施工中大力推广应用北斗系统,重点打造人员定位、车辆定位、钻机定位、无人区通信等应用场景,累计投入配备北斗人员、车辆短报文终端达4000余台套,充分发挥北斗赋能油气勘探安全管理和生产管理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