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导航:助力全国首个智能驾驶集装箱转运

2022-01-13 08:59:32来源:司南导航行业应用

        近日,上海市重点项目洋山港“5G+L4”智能重卡圆满完成2021年度4万标箱运输任务,意味着其准商业化运营实现阶段性新突破。

       这是我国首个智能驾驶集装箱转运业务。2019年,司南导航助力上汽集团顺利完成全球首次 “5G+自动驾驶重卡”示范运营,经过两年多的技术迭代,智能重卡基本具备了特定路线的自动驾驶及载货运输能力,圆满完成运输目标。

-截止2021年底,智能重卡累计转运标准箱超过6万个-

智能重卡项目有何意义? 

       智能集卡是集疏运体系优化的重要一环。首先智能化带来的是效率的提升,自动化码头精准泊车入位仅需70秒,优于熟练驾驶员。其次,若智能重卡24小时运行,可以释放东海大桥的通行能力。

       此外,鉴于港口的环境复杂,智能集卡要经过130多项应用场景测试,包括隧道、雨林、信号干扰等,只有测试合格才能正式上路。

       目前,上汽智能重卡已获得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为港口运输客户提供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的集装箱转运方案。

司南导航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司南导航作为智能重卡的北斗高精度终端供应商,根据车辆运行工况与整车标准规范量身打造了智能驾驶汽车北斗高精度位置感知解决方案,为该车提供了厘米级精度的位置、速度、姿态和时间(PVAT)等实时位置感知信息。



-智能驾驶汽车北斗高精度位置感知解决方案-

 

       方案采用司南导航车载高精度定位模块,实时输出厘米级、高可靠位置数据,保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精确感知车道信息。内置自适应性卫星跟踪算法,满足高动态应用场景需求,沿车道规划路线行驶,做到与地图完美匹配。

 

-司南导航车载高精度定位模块-

 

与传统方案相比,具有如下优势:

       高精度RTK/CPS自适应融合算法,提供厘米级定位精度,可满足车道级别智能驾驶需求;

       高精度算法保护、容错和诊断功能,提高了软件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保证定位定向结果的连续、稳定、可靠;

       灵敏度高、抗恶劣天气,满足智能驾驶对复杂工作环境的需求;

       设计生产符合IATF16949质量体系;硬件通过AEC-Q10X车规认证;


       目前,“5G+L4”智能重卡融合了AI、5G、V2X车联通信等先进技术,打通了“智能汽车、车队管理、物流调度、港口作业”之间的全业务链流程,实现了在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cm)、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