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测绘:2021年南方测绘年度十大新闻

2022-01-17 14:25:17来源:南方测绘



2021年已悄然接近尾声。
风雨变幻,四季更迭,
忍不住感慨:时间过得可真快啊!
新的一年让人充满期待
过去的一年也值得我们细细回味
……

 

01
南方研发出全国首款商用北斗PPP终端
南方秒固定新款RTK面市


今年年初,南方测绘研发出基于北斗B2b频点的PPP终端产品,这是国内最早实现商用的基于北斗系统的PPP终端产品。

在南方测绘主办的“北斗高精度终端及应用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认真观摩了北斗PPP终端的户外实测演示,听取了技术人员的研发过程和亚太区域实测数据汇报,肯定了技术路线和数据质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元喜院士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们国家花大精力建设的国家工程,希望落地更多的应用,能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更多价值。他鼓励北斗应用端的科技人员开足马力,加快研发,让越来越多的领域用上北斗。未来,南方测绘将会继续完善北斗PPP终端产品和技术,推进产业化,将会重点开拓在海洋、沙漠、高原、农业、动态导航等领域的应用。

南方研发团队通过对主机系统平台和各个模块耦合度的不断优化,最终通过一套深度定制的RTK系统整合固件,实现了智能交互RTK“开机秒固定”的效果。通过举办线上主题发布会和线下体验会,让用户深入了解并体验,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此外,通过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广泛合作,深化“北斗+5G”的融合应用,南方推出的所有高精度终端设备都支持相关高精度位置服务,全面满足终端产品的高精度应用需求,应用更便捷。
 

02
南方测绘与多地主管部门
共同探索新型基础测绘试点


自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明确提出以来,目前全国已经有上海、武汉、宁夏、西安、山东、北京等地申报了国家新型基础测绘试点。2021年,南方测绘与西安、长沙、昆明等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一起,共同探索当地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建设。 

与传统基础测绘相比,新型基础测绘的基础性、公益性、前期性不变,但产品体系、技术体系、组织管理体系、标准政策体系都发生了改变。在试点工作建设的融数据获取和云处理过程中,南方智能全站仪、智能RTK、智航系列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设备、NaVvis室内定位导航等系列数据获取装备以及自主软件平台均已投入使用,南方测绘充分发挥产品技术和服务优势,助力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及实景三维中国的建设。

03
1+X证书试点全面推进,

全国近万名学生完成考试

 

2021年,南方测绘全力推进1+X证书试点相关工作,分别建立了《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测绘地理信息智能应用》证书的初级、中级、高级考核范围和标准,举办众多职业教育领域的领导、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参加的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开展系列内部和外部的师资培训活动,基于1+X证书,整合包括培训体系、教材体系、教学实训体系以及1+X体系在内的一整套产教融合体系。通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安排,南方测绘1+X证书相关工作顺利推进,截至年底,在云南、河南、广西、广东、天津、重庆等全国近30省市自治区建成考点,超过10000名学生完成考试。
 


此外在6月,高职工程测量国赛的31所院校代表参加了在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的“1+X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全国首考”,后续在河南、山东、江西、云南、湖南等省份的高职、中职工程测量比赛中也实现与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融合,这是南方测绘在“岗课赛证”融通方向上的新尝试。

04
激光雷达产品体系梯队升级,
500多个行业项目案例实施


继SD-1500三维激光扫描仪、智能测量机器人、智航无人机航测系统、位移栈专业型一体化监测系统之后,2021年,南方测绘凭借在光机电、算法、工程等方面的积累,实现技术、性能的精进和突破,推出自主研发的SAL-1500机载三维激光扫描测量系统和SPL-1500地面三维激光扫描仪,实现激光雷达系列产品的梯队升级和体系完善。



 

南方测绘拥有国内相当规模的三维激光数据采集与处理团队,在产品的常规化升级的同时,结合南方三维激光地形地籍成图软件,形成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在交通、电力、林业、国土、文保等多个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实践应用,累计实施项目超过500个。

 

 

05
南方测绘地灾监测新技术新方法获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认可,
大范围参与自然灾害风险普查


为持续推进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设备研发与前沿技术试用示范,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技术防灾能力,根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安排部署,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在已有普适型监测设备研发实验基础上,推进新技术、新方法试用示范,组织开展了2021年的野外试用工作。

本次野外试用工作,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全国范围内申请单位提交的申请试用材料进行严格评审,南方测绘以优良的自主研发能力、丰富的案例经验、强大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从众多申请试用单位中脱颖而出,入围本次试用示范。

 

 

南方测绘研发的智能测量机器人、自组网普适型GNSS接收机位移栈、地表裂缝监测仪、地面倾斜监测仪等设备符合《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地质灾害监测数据通讯技术要求》,2021年起在云南省进行试用,共计36台套,截至2021年11月28日总体运行情况较好。

此次试用中,南方测绘实现了“GNSS前端自组网与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的成功应用及测量机器人在野外地灾监测场景的首次应用。试用项目总体运行情况良好,符合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对试用工作的技术要求。这也是对南方测绘在监测领域沉淀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在国土、地灾、交通、水利、矿山、电力、城市地面沉降等多行业领域应用经验的认可

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国家决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2021年以来,南方测绘陆续中标“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底图制备”项目,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空间要素底图制备;自主研发的SmartGIS Survey基础地理数据生产平台成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底图制备实施核心。

 

06
安徽省副省长周喜安一行莅临南方考察,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与南方测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9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喜安一行莅临南方测绘考察,并见证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与南方测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双方的全面战略合作,将积极推进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为自然资源信息化提供更多支撑和保障,南方测绘集团将在安徽省合肥市等地建设“两基地一中心”,在智能化制造、自动化数据处理、智慧化应用等方面推动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促进安徽省自然资源领域的产业发展和新型信息化转型升级。

 

 

周喜安指出,测绘地理信息是城市大脑基座的有机组成,双方战略合作,将在新型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中发挥积极作用。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传殿表示,希望将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与南方测绘的战略合作,打造成政府与企业开发合作的典型样板,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为推动安徽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做出表率。

 

07
南方测绘成功中标南方海洋实验室(珠海)设备采购项目


12月,南方测绘集团成功中标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 “大型无人船系统(含搭载设备)采购项目”和“中型无人船系统(含搭载设备)采购项目”,中标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本次中标结果极力彰显了业界客户对南方测绘集团强大综合实力的肯定,是对测绘集团旗下海洋公司以及海洋专业技术团队的极大认可!

 


依托专业的团队和卓绝的技术实力,南方测绘海洋技术团队在水上测量领域不断深耕开拓。迄今为止,南方海洋产品线已全面覆盖海洋测绘、海洋勘察、物理水文、海洋工程等范畴,并逐步开创出一套成熟的海洋勘测施工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水域水深测量、地貌勘察、地质勘测、疏浚工程、水上平台监测、浮标监测、缆道施工定位、水质监测与水环境监测相关领域,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和赞同。

 

08
 职业赛、高校赛,
“南方测绘杯”系列技能赛事紧锣密鼓


2021年,“南方测绘杯”第七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省级选拔赛相继在全国20余省份举行。各省份选拔赛的精英将参加由自然资源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举办的“南方测绘杯”第七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各省份选拔赛中,由南方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地形图生产软件SmartGIS Survey竞赛版平台被广泛应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选拔赛

浙江省选拔赛

 

与此同时,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测量赛项全国总决赛、“南方测绘杯”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南方测绘杯”第十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南方测绘杯”首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大赛相继举行。此外,南方测绘与全国超过200所高等院校、中高职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有超过百场省市校院各级别“南方测绘杯”技能赛事在全国职业院校开展。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工程测量赛项全国总决赛

“南方测绘杯”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南方测绘杯”首届全国测绘地信职校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大赛直播间

09
 南方测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及应急任务保障


8月,南方测绘郑州分公司收到一封来自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以下简称“减灾中心”)的感谢信。感谢信里,减灾中心为南方测绘点赞:南方测绘郑州分公司在7月间,为河南暴雨灾害应急期间的应急救援、灾情评估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期待南方测绘“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减灾救灾工作,为推进航空遥感技术应急工作的快速发展多作贡献”。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计划于2月4日开幕。在赛区前期建设工作中,南方测绘北京分公司承接了“崇礼区地上建筑普查和实景三维项目”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实景三维数据获取项目”,全力支持冬奥的赛事准备工作。项目成果顺利通过验收,并得到了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张家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家口市崇礼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高度认可,南方测绘被授予“助力冬奥杰出贡献奖”。


南方测绘被授予“助力冬奥杰出贡献奖”

南方测绘收到感谢信



雪如意三维模型


10
南方自主科技服务于中老铁路建设


2021年,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的跨国铁路——中老铁路正式开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下午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

 

 

2015年,共建中老铁路的重大决策提出。开工5年来,中老双方齐心协力、紧密配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建设期间,南方测绘精测工程队携带自主惯导小车,正式被派往中老铁路老挝段做长轨精调全线服务。施工过程实现了线路质量的精细卡控,让作业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加快了轨道精测精调的项目进程。本次在中老铁路的应用也是国产精调设备首次走出国门,在国外的推广和应用迈出了一大步。

2021年,南方测绘防疫、工程两手抓。南方精密测量技术分别服务于黄黄铁路、汕汕铁路、张吉怀铁路、成兰铁路、弥蒙铁路、渝万铁路、深湛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南崇铁路、长白铁路等全国十余条铁路的680余公里路段中;控制网复测、长轨精调、轨道精调、双块式精调等精密测量技术分别服务于铁伊铁路、郑万高铁、兴泉铁路、贵南高速铁路、广汕铁路,以及深圳、佛山、厦门、南通、贵阳、重庆等地的铁路运维和地铁新建项目。每一条平稳交通轨道的打造,背后都是多重测量技术的加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