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宏图:冬奥赛场群星闪耀 航天宏图幕后全力保障

2022-02-11 14:59:38来源:航天宏图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帷幕,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精彩上演。航天宏图作为国内领先的卫星运营和应用服务提供商,多年来深耕气象与应急保障领域,也在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做好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航天宏图多名员工分别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和北京市气象信息中心驻场保障,依托冬奥服务保障业务支撑系统和气象综合指挥平台,为气象预报服务人员更好的开展冬奥气象保障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冬奥保障期间,北京气象信息中心联合航天宏图等公司开发建设了冬奥服务保障业务支撑系统作为冬奥室内外各比赛场馆、场地气象数据的第一接收系统,承担着为下游各系统提供及时、稳定、高效的数据传输服务的重任,为电视评论员、解说员、比赛现场大屏、媒体、主控制中心、世界各地媒体、转播机构等各单位的决策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实现京冀冬奥气象服务和一体化气象业务的强有力支撑。

▲北京市气象信息中心-服务冬奥保障现场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联合航天宏图等公司开发建设的气象综合指挥平台主要围绕三大应用场景(重大活动、自然灾害以及突发安全事件等),面向特定时空,发挥国家、省级等各级业务系统及产品的优势,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更快速、更精细、更准确的气象预报服务保障。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服务冬奥保障现场

 气象综合指挥平台通过整合站点实况+预报、网格实况+预报等产品,以降水、温度、风等与气象保障紧密相关的气象要素为基础,打通实况与预报的联合动态可视化,以及过去时次与当前时次的实况预报对比可视化等多种表达方式,实现了实况预报一体化显示分析。



▲气象综合指挥平台-实况预报一体化显示界面

 同时,航天宏图还有另外一支团队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驻场保障,依托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联合建设的卫星天气应用平台提供冬奥专题监测服务,为值班人员开展气象保障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利用风云系列卫星开展天气、地表温度、积雪和雪深等多方面的监测服务工作。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服务冬奥保障现场

 在应急保障方面,航天宏图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空地协同遥感监测精准应急服务体系构建与示范”项目中,面向冬奥会气象应急服务保障需求,建设了北京冬奥会外赛场气象应急服务平台。

针对冬奥会外赛场气象应急保障高频次、小尺度精细化的需求和挑战,利用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和GMS、GOES 等国外卫星资料,在遥感反演算法、卫星产品质量检验、卫星资料同化、数据融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建立了基于数据融合系统LAPS的三维大气融合业务环境;突破了异源气象资料协同融合以及多维变分技术,构建了北京冬奥外赛场关键气象要素多源数据融合同化系统,结合冬奥外赛场复杂地形下气温、地温、积雪、降水精细化监测预测模型,可提供应急服务保障区域精细化的三维动态大气信息产品,为冬奥期间突发极端天气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北京冬奥会外赛场气象应急服务平台

 另外,航天宏图承担的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的国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也在实时为冬奥期间场馆周边自然灾害风险提供监测预警。

▲冬奥赛场周边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

(森林火险监测)

 

▲张家口赛区场馆分布遥感影像图

(来源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

 

▲古杨树片区遥感影像图

(来源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

 

多方技术团队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祝愿来自全世界的体育健儿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创造佳绩,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