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测绘:遥感卫星影像技术及应用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04-13 15:46:05来源:南方测绘

4月12日,由广东省测绘学会主办,南方测绘集团、南方(北京)遥感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遥感卫星影像技术及应用交流会举办。为配合当前疫情防控规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观看人次达4000,线下会议设在南方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

广东省测绘学会理事长刘小丁在会议现场致辞,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过,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靳国旺,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争,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志峰,南方(北京)遥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齐雪松出席并作报告,会议由中国测绘学会副秘书长、南方测绘集团副总经理缪小林主持。

刘小丁致辞

刘小丁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举办背景,他说,随着遥感影像空间时间分辨率提高,影像处理技术、定量遥感技术的进步,卫星遥感的应用边界一直不断拓展,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等部委对遥感卫星影像数据提出了更高的需求,遥感影像数据及其应用成为了行业关注的重点。他希望各位参会人员能在此次会议中有所收获。

会议由缪小林主持



张过作报告

张过教授作主题为《遥感与生活》的报告,他首先介绍说,航天遥感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军事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石,人类社会活动的遥感监测开创了卫星遥感对地(自然)观测到对人(社会)观测的新纪元。随后,他从具体案例和应用入手,给大家详细介绍了遥感与防疫、经济、新闻及健康等人们日常生活方面结合的应用,最后,他以一个小视频,对遥感技术及应用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靳国旺作报告

靳国旺教授作主题为《雷达干涉测量原理与应用》的报告,他主要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方向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高分对地观测重大专项项目子课题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高等学校教材《雷达摄影测量》。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经历,靳国旺对雷达干涉测量的基本概念、主要应用、原理与处理方案和新技术进行探讨。

赵争作报告

赵争研究员作主题为《土地资源全天候雷达遥感监测 》的报告,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SAR技术及其测绘应用、雷达遥感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技术、SAR变化监测技术等。授权专利17项。作为主要起草人,起草行业标准5项,软件著作权4项。此次报告中,赵争从全天候SAR遥感监测、SAR测图数据获取系统、面向对象的高可信SAR处理系统以及SAR测图与应急响应应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介绍。

吴志峰作报告

吴志峰教授作主题为《农田生态系统多源卫星遥感监测  》的报告,他说,“导、通、遥”作为国家民间基础设施,已成为大国利器,其应用已覆盖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防灾减灾与应急反应,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及安全,新型城镇化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大众信息消费和产业化,全球观测与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化服务与应用等7大领域。随后,他从农田生态系统的重大意义入手,结合大量的项目应用案例,着重介绍了多源卫星遥感监测如何服务农田生态系统。

南方遥感云眼平台

随后,会议现场举行了南方遥感云眼平台发布仪式。南方遥感云眼平台是面向订阅用户,即时按需提供卫星遥感影像数据产品和定制服务的云平台。采取订阅访问、在线浏览、API接入、随意下载、按量结算等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在云服务的新模式,面向下沉市场。

齐雪松作报告

最后,齐雪松作主题为《南方遥感云眼平台产品和服务介绍 》的报告,他介绍说,“云眼”平台实现了PB级卫星影像的有效管理和即时数据服务,重点解决基层部门获取数据难、周期长、数据处理能力不足等困难,打通卫星遥感应用“最后一公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