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导航:解决方案|“芯”科技让驾考驾培更智慧

2022-06-10 14:46:39来源:司南导航

高精度定位技术在车载领域的重要性日渐突出,作为智能驾考领域的积极开拓者和探索者,司南导航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可直接向集成商提供北斗/GNSS高精度多模多频定位定向板卡/模块、数传模块等。

01

研发背景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正在飞速增长,这势必导致需要驾照人数的增加,也必然会导致参加驾照考试人数的增加。而传统的驾考/驾培系统存在诸多弊端,如投入成本大、运维费用高、受环境影响大、精度低等问题。

 

传统的驾考系统是基于红外线技术实现评判的,由于该系统的硬件软肋及技术缺陷使得在考试过程存在监管盲区,对于考试成绩的判断可能需要人为辅助干预,极易造成误判,严重影响考试结果的公正性。并且在部分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下无法正常使用,同时因为是埋设在考场中,存在维修不方便,并在维修期间影响考试使用等问题。 在传统的驾培环节中,教练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教练的人工评判进行对学员的培训,不仅耗时耗力效率也低。

 

 

行业痛点:

驾考/驾培过程人力物力资源浪费;

人工评判无法确保驾考的公平公正;

架设基站操作不规范造成信号弱;

设备受恶劣环境影响大。


司南导航自研的K8系列高精度产品在此可极大程度发挥其作用。高精度产品主要通过应用北斗/GNSS高精度定位替代传统驾考考场中各种地埋传感器,来帮助考场优化驾照考试的自动化评判(车辆是否压线、是否停在指定位置等考试项目),应用于驾考系统后,驾考系统由人工评判转变为智能化评判,评判精度高,可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大大降低了驾考的人力物力成本,同时解决传统方式中投入成本高等缺点。

02

解决方案简介

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K8系列北斗/GNSS高精度定位定向模块,利用GNSS卫星(中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等多星系统)的定位数据辅助进行全新的驾驶员练习与评判。Dual-Engine双擎定位、Quantum RTK秒固定、LAI低功耗抗干扰等技术可确保设备具有定位精度高、全天候工作、受恶劣环境影响小、维护简单等优势,可为驾考驾培的智能化作业提供精准的位置信息。

 


驾考驾培高精度定位系统由基准站和移动站两部分组成,其中:

1

基准站部分

基准站主要由北斗/GNSS高精度定位部分和通讯部分组成,基准站为移动站提供差分数据,从而实现车载端厘米级定位。

 

为此,我们推出K823高精度定位定向模块和K827高精度定位定向板卡,可搭配无线通讯产品使用。

 


无线通讯部分 U70数传模块 10公里以内
CDL7大功率数据链 25公里以内
GPRS/4G 50公里以内
高精度定位部分 K823高精度定位定向模块 表贴式、多频
K827高精度定位定向板卡 插卡式、全频

 

对于基准站的架设,有以下几点建议:
1.基准站的位置通常选择高处、空旷的位置,距易产生多路径效应的地物(如高大建筑、树木、水体、海滩和易积水地带等)的距离不小于200 m;

2.保证地平线15°以上无遮挡,可建设在考试场地区域内的较高处;

3.距电磁干扰区(如微波站、无线电发射台、高压线穿越地带等)的距离不小于200m;

4.避开易产生振动的地带;

5.须保证供电的稳定性,对于电子设备来说,电源不稳定显然会降低其使用寿命甚至可能造成损坏,建议采用UPS设备进行电源保护,防止电源突然中断、电压下陷和电压浪涌。


对于基准站天线的选择,有以下几点建议:

1.提高基站覆盖率;

2.尽量选择支持全系统全频点的天线

2

移动站部分

K823高精度定位定向模块/K827高精度定位定向板卡,可以获得车辆的航向角和俯仰角,通过该信息可以判断车辆是否偏离行驶路线,结合高精度位置还可以判断车辆是否压线等。

 

对于移动站双天线架设建议:

1.天线推荐安装在车辆顶部无任何自身遮挡位置;

2.天线可前后安置,安置距离0.5m-2m可选(高精度模块内有防串扰机制);

3.天线安装位置应远离汽车其它控制器30cm以上,采用天线与终端一体化方案时,天线应与终端电路板进行有效的电磁屏蔽隔离;

4.天线增益建议在20~35dB之间,减少主从天线发生串扰的概率;

5.具备全系统全频点的工作频段,能够实现较高的定位精度,对多径信号有一定的抑制能力,以及较好的环境适应性,能够在户外环境下长期使用而不发生故障。

03

产品及优势

司南自研高精度模块/板卡,在高温85℃,低温-40℃的场景下,依然可以保持至少4小时的正常工作状态,功耗低散热好,无惧高温环境!

 


K827高精度定位定向板卡

46×71mm

全系统全频点定位定向

板载惯导

支持CAN协议

插卡式设计

功耗1.8w

 


K823高精度定位定向模块

30×40mm

多系统多频点定位定向

板载惯导

表贴式设计

功耗1.6W


U70数传模块

30×30mm

LoRa协议

低功耗:0.2w接收

发射功率:2w,10km

高速率传输,18000bps


CDL大功率数据链

110×180×93mm

LoRa协议

发射距离远:25km,25w

高速率传输,18000bps

全系统全频点数据收发一体

04

技术特点

1

电离层算法模型优化

伴随着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的到来,电离层干扰的影响愈发明显,在高精度定位相关领域易出现定位精度不准确的情况,司南导航通过对电离层算法模型的优化,进一步消除电离层误差,以确保在电离层活跃期间,K8系列产品依旧能够获得精确的高精度定位信息。


2

Dual-Engine双擎定位技术

通过在模块内部嵌入两块三期芯片,两块芯片内分别拥有RTK解算引擎,在模块进行RTK定位解算时,可实现单模块双天线定位,使得最终结果更具有可用性。在复杂环境下,如主天线被遮挡,从天线也可以进行高精度RTK定位解算,保证了双擎数据质量。单模块双天线定位通过输出双天线RTK定位结果,提供更高的服务稳定性,模块的可用性也相应提高。

 

3

LAI低功耗抗干扰技术

LAI技术是我们先进的抗窄带和抗连续波干扰的专利技术,干信比可达50dB,开启功耗仅需0.1W。LAI技术通过简单的设置快速检测并削弱干扰来减少故时间确保安全运行。同时,该技术还可以输出干扰源的频谱数据,用干绘制频谱图以判断干扰类型和可能干扰源。

4

HighLock信号跟踪技术

HighLock信号跟踪技术通过提升跟踪和捕获的灵敏度,提高弱信号的跟踪稳定性、观测量精度和数据质量,既能保证跟踪到更多的卫星,也能确保这些卫星能够正常解算使用,从而提升了高精度定位的可用性,保证了遮挡环境下数据的可用性及可靠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