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参展企业: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2-09-13 15:40:46来源: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基本情况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88年启动筹建的河南省第一个开发区,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高新区,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目前管辖面积99km²,建成区面积66km²,在原代管两个乡镇基础上,辖区划分为石佛、沟赵、枫杨、梧桐、双桥5个办事处。经过30余年接续奋斗、耕耘积累,已经成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在最新公布的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18名,2021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名列第8位。

二、发展优势
一是市场主体活跃。辖区拥有市场主体7.6万家,其中注册企业5.9万家。高新技术企业1497家,占全市的38%、全省的17.9%;科技型中小企业2477家,占全市 40.1%、全省的16.4%;创新型龙头企业占全市的58.3%、全省的14%。累计形成了18家上市公司、78家新三板企业、764家四板企业、37家省重点、90家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梯度化企业发展培育体系。
二是创新资源集聚。拥有包括“军中清华”之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河南省唯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郑州大学在内的7所高校,在校师生规模超过18万人。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7家,省级创新平台381家,市级创新平台893家。集聚了河南省唯一的大科学装置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占全省的43.7%;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占全省的70%;中科院微电子所、中国计量院郑州分院等20家新型研发机构。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区域;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突破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3.1件;中国专利奖25个,占全省20%。
三是人力资源富集。“七人普”户籍人口54.6万,15-59岁人口占73.91%,大学文化程度人口占46.9%。汇集了19名院士(其中驻区院士13名、外籍院士5名),1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级人选,16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23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8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入选郑州市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13个,入选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114人,各类科技人才近10万人,形成了金字塔型人才体系。
四是创业生态完善。构建了“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孵化培育模式,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居全国高新区第五位和第七位,获首批中央财政资金4600万元支持打造科技资源支撑型双创特色载体,入选全国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融通创新方向),主动对接区内四所高校建设“梧桐荟”环高校创新街区,助力青年人才落地创业。
五是科技金融完备。基本形成“金融广场+中小企业指数平台+“1+6”资本力量会客厅路演”模式,设立科技金融广场,集聚涵盖各阶段创投机构135家,管理资金超过855亿元,累计助推企业股权、债权融资37.1亿元;成立了河南省首家科技银行,引入深交所河南基地,全省首家信用增进公司—河南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落户区内;构建“投、保、贷、补”联动企业融资服务链条,设立7支国有基金、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3亿规模的科技融资担保公司、1亿元天健商业保理等多维度支持企业发展。
六是营商环境一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地、环境、政策等瓶颈,部分改革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对标国内先进高新区,梳理优化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编制了服务企业成长全链条的集成性政策—《郑州高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优化项目建设管理,全省率先推行工商业兼容用地(M0)及新型工业用地(M1A)模式,全市率先出台《工业定制地出让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工业定制地模式,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企业登记注册零成本当日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最短22天。全域城市化基本实现,区内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美,道路通信、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完善,生活配套服务齐全,中小学教育资源全省领先,宜居宜业宜创的氛围浓厚。

三、主导产业
立足区内优势,整合形成了围绕电子信息领域的智能传感、网络安全、北斗应用、新材料为代表的四大主导产业。智能传感产业。集聚了汉威科技、光力科技等6家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传感器重点企业,构建了覆盖“研究与开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条,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中试基地建设积极推进;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和关注。网络安全产业。已集聚领域相关企业 1232 家,紫光股份、长城计算机、芯盾网安、启明星辰、新华三、360、奇安信、天融信等行业龙头企业驻区发展。连续三年举办“强网杯”一赛一会一展系列活动,建成了全国唯一的网络安全科技馆。作为2020年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会场。紫荆网络安全产业园已部分建成投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项目正加快实施。北斗应用产业。获批全国唯一的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已集聚以授时、导航为重点领域的相关企业760 家,形成了以天迈科技、威科姆、思维自动化等上市挂牌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举办2019、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2020“北斗峰会”一会一赛一展。已与中位协达成合作协议,从今年起连续三年在郑举办年会暨北斗应用大会。新材料产业。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超硬材料产业基地,获批“国家超硬材料特色产业链”等国家级称号。已集聚超硬材料领域相关企业1838 家,集聚了行业内 70%以上的中高端创新资源,区内郑州大学等高等院校材料领域学科优势明显,拥有郑州机械研究所、三磨所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区内高性能铝材研发生产企业--明泰铝业在新材料细分领域成果突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