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也能发卫星!全球最大飞机明年试飞

2015-08-07 09:14:18来源:3sNews

       曾投资过卫星初创公司BlackSky的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在科技界就没有消停过,他曾在2011年就扬言“我要玩巨型飞机”,而如今这个看似无厘头的想法又要实现了。

 

\

\

 
Stratolaunch和其他飞机翼展相比
 
  这架名为Stratolaunch Carrier的飞机目前正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莫哈韦航空中心加紧建造,完工后翼展将达385英尺(约117米),比空客A380还要宽123英尺(约37.5米)。如果将这架飞机放到一个标准足球场上,其两端的翼尖还将超过两边的球门门柱大约5米。
 
  这架飞机由Stratolaunch Systems公司研发,保罗·艾伦是股东之一,而太空大咖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是该项目的合作伙伴。建造这架飞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是希望将携带卫星的火箭发送到太空。
 
  飞机机身长度为72米,最高飞行时速可达850公里,将在飞到30,000英尺(大约9000米)的高空后发射火箭,可以把重6吨多的卫星送上距离地球180公里到2000公里的轨道。相比从地面发射,这样能够节省大量的能源消耗,同时可以降低公共安全风险。
 
  由于飞机本身体积比较大,而且还需要负责卫星发射任务,这对于飞机的动力有很高的要求,因此这种巨型飞机将会使用6个波音747级别的发动机。飞机在太空完成任务之后,还可以重新被回收利用,以继续完成下一次的卫星发射任务。
 
  但是,要让这架飞机成功起飞,需要为它准备一条至少长12000英尺(约3650米)的跑道,而一般的商用客机所需的跑道长度为7000到8000英尺。另外,这种飞机的负载能力也较为有限,设计上还难以和大型运载火箭的负载能力相比。
 
\
 
保罗·艾伦(右)
 
  除了卫星,Stratolaunch也能发射追梦号太空飞船。据悉,明年它将实现首次实验飞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