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站上“风口” 未来你想怎么过

2015-11-23 10:57:50来源:深圳晚报

       未来的家是什么样子?搭载空气检测模块的智能插座,可以实现人声控制的家电互联网络,科幻般的房间,全覆盖的高速无线网络,通过人脸进行身份识别的大门,建在卧室的自动种菜机,连接医院数据中心的医疗腕表。

 
       在11月19日举行的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上,来自IBM中国研究院、深圳领耀东方科技、Wi-Fi联盟、四川长虹电器等技术研发、服务商嘉宾共同探讨如何集全产业之力让智慧生活站上“风口”,走入寻常百姓家。
 
智慧产业步入服务主导期
 
      论坛上,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蔡锦江称,2015年对于智慧家庭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产业正在步入服务主导期,从产品互动、场景互动切入,关注并提供线下的体验和服务是首要的。
 
       要把消费者决策权交还给消费者,要基于服务定义产品,而不是基于技术规划产品。“比如,现在的华为和小米都在强调开放了。”蔡锦江表示,控制用户的思维是做不下去的,“在这种架构上,需要大家共同协作,提升服务产品,丰富产品体验。”
 
认知计算提供创新新契机
 
       谈到智慧家庭,离不开物联网。随着物联网设备种类多样,成本更低廉,数据的类别更多,就需要更复杂一点的数据分析。这就关系到计算领域一项非常重要的新技术——认知计算。认知计算试图提供一种新的交互模式。IBM中国研究院物联网研究总监孙伟表示,“这项技术使大数据计算系统开始具备自己学习的能力。不需要人教它,它自己从各种各样的数据源和反馈里学习,产生一系列的建议以及和人的一系列交互,以人能够理解、听得懂、看得懂的方式,去和人做智能交互。”
 
数据传输半数通过Wi-Fi
 
       万物互联,数据传输是基础,而目前来讲,跟Wi-Fi相比,4G更贵,而蓝牙这种短距离无线接入技术也日渐式微。Wi-Fi联盟中国区总监黄家瑞表示,目前全世界的数据传输超过50%是通过Wi-Fi,未来Wi-Fi将更加普遍。
 
       黄家瑞表示,随着智慧家庭概念的升温,市场新的需求通过研究,后续将会有新标准的推出。牵扯到哪方面?“一个涉及下一个版本的预设对接,第二个是低功耗,第三个是定位精准度,特别是室内定位。”黄家瑞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