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晚!欧航局正尝试3D打印卫星天线

2016-03-22 10:09:14来源:3sNews

       如今,3D打印技术已日臻成熟。近期,NASA向国际空间站发送一个商业制造工厂AMF,而美国最大的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公司目前正采用最先进的金属3D打印建造新的卫星,大幅降低其运营成本和大大缩短打印时间。就连俄罗斯也宣布将于2016年3月31日发射世界首颗外壳全由3D打印制造的立方体纳卫星(CubeSat)。此时,欧洲航天局则显得有些落伍了。

  近日,欧洲航天局(ESA)披露了一款3D打印天线原型,目前正在荷兰Noordwijk紧凑天线测试基地进行测试。作为该宇航机构的首款3D打印双反射面天线,其由一个“波纹号角”(corrugated feed horn)和两组反射面所组成。
成本低、制造快:欧洲航天局开测3D打印卫星天线
  该镀铜天线是一体打印出来的。据项目工作人员所述,新型低成本天线设计用于大量的小卫星。首先通过单一的聚合物印刷出来,然后采用特殊工艺在外面均匀完整地镀上一层铜,同时赋予它适当的无线电性能。
  为了降低成本和加速制造,ESA表示3D打印允许天线一次成型(而不论其几何形状有多复杂),省下了组装及调试过程中可能导致的错误。
 成本低、制造快:欧洲航天局开测3D打印卫星天线
  ESA首款3D打印双反射面天线的模拟/实际测量14.5GHz辐射图对比
  ESA正在一个消除外界干扰的小卫星组件测试屏蔽室中测试该天线,尽管当前的天线还比较“粗糙”,但该机构已对其性能感到满意(与计算机模拟的结果比较吻合)。
  不过在它真正进入太空执行任务之前,还需要更进一步的资格认定。瑞士企业SWISSto12已经帮ESA制出了两种不同的天线,ESA称将专注于更加复杂的几何图形,以便制出能够满足空间地球观测和科学卫星所需的射频组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