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可穿戴设备 北斗应用越来越接地气

2016-07-27 10:47:10来源:湖北省地理信息局

       色彩不一的背夹、挂袋、吊绳、钥匙扣和卡通饰物,几个看上去很小巧时尚的迷你物件却并不普通,除了可佩戴到箱包、衣服、帽子上,尤其是里面藏着的一个器件有着大作用:实时获取亚米级精度,用于老人、小孩、重要物品、车辆、宠物等的防丢与找寻……能够解决生活中的很多难题。

       这个名为“随意找”的小物件,是湖北移动定制的多功能定位终端。产品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基站定位,蓝牙跟手机连接定位等多项技术,实现了连续的无缝定位跟踪的功能,可实时获取终端位置信息。通过手机APP客户端电子围栏功能,可在地图上设置安全围栏,当终端进入或离开设定范围时,客户端发出告警提醒。此外,终端与手机通过蓝牙进行配对连接,启用防丢模式,可通过实时呼叫功能查找随意找终端,呼叫成功后终端有蜂鸣声提示。
       “这款随意找只要下载安装好手机应用,注册及绑定用户后就能激活,每个终端对应固定一位用户。”项目负责人说道。“最重要的是,它内置了北斗模块,可以实时定位用户的位置,戴上以后,能够对用户的行动轨迹就一目了然。还可以预设报警手机号码,一键紧急呼救,遇到异常情况,长按按钮即可向亲属发送报警信号。”
       随着社会经济及文明的发展,以个人定位为目的的关爱需求已经广泛渗透到老人、儿童、宠物、重要物品等社会服务的各个角落,大到国家战略小到民用便利,北斗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进军智能穿戴市场的优势也日益显现。
       前不久,中国卫星导航领域首部白皮书——《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表,书中提到,北斗系统的基础产品已经形成了从芯片到终端,再到产业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北斗系统正在进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要积极引导北斗系统在智能手机、车载终端、穿戴式设备等个人消费领域的大众应用。
       按照《湖北北斗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5-2020年)》的要求与规划,近两年湖北将重点开发、应用北斗通信可穿戴集成芯片,带动生产系统板卡、车载导航安全终端等产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