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届”大佬”佳能,欲制造“大相机”发射升空

2016-10-12 12:29:10来源:泰伯网

       据日经新闻近期报道,佳能公司正在研发一颗迷你成像卫星,计划明年3月发射升空,投入试运行。

 
  对众多国内消费者而言,佳能是著名相机和复印机制造商已是不争事实。不过,工作最近正低调进行业务转型,欲发射一颗成像卫星,提供商业“地球拍照”服务。不难看出,佳能正在寻求新的业务带来企业盈利增长。
 
  低调业务转型,上天拍摄高精度照片
 
  据报道,负责研发该颗迷你成像卫星的是佳能旗下的“佳能电子公司”,根据了解,该公司过去的业务主要负责制造打印机和相机所需要的高精密零部件。目前,这家子公司已研发出一颗原型卫星。
 
  此外,可知的细节是,该卫星重量为65公斤,尺寸为85 cm * 50cm * 50 cm。卫星将会安装光学成像设备,一些技术也来自其EOS相机产品。发射升空后,其运行轨道距离地球为500公里,每天绕行地球15次,拍摄的地面照片精度可以达到一米,这样的精度对于一颗迷你卫星来说已经比较高。
 
  除了拍摄照片之外,这颗卫星还能够计算地面物体的尺寸和统计数量,其中包括车辆、建筑或者农场。它也能够采集各种数据,涉及到泥石流、地球或是其他自然灾害。
 
  有意思的是,正因为是老牌相机企业,佳能在在数码相机领域耕耘多年的先进光学和数字技术,也部分移植到了这颗成像卫星中。据悉,这颗卫星的制造成本只有不到10亿日元(相当于不到1000万美元),这仅仅是常规卫星制造成本的零头。
 
  印度发射升空,预计2020年收入近5亿美元
 
  目前,佳能已和印度方面签署发射协议。接下来,这颗卫星将从印度东南部的Satish Dhawan太空中心发射升空,由“印度太空研究机构”的一枚火箭送入轨道。
 
  根据计划,卫星发射升空2年后,佳能将主要负责运营,在当中做好高精度拍照及必要的技术调整。佳能的目标是,希望到2020年能够利用成像卫星获得4.82亿美元收入,到2030年,收入翻倍。
 
  据悉,除了制造卫星和拍摄照片之外,佳能也准备进入太空光学零部件的新领域。目前,上述这颗成像卫星的一些零部件采购自外部公司,预计在发射第二颗卫星时(三年后),佳能将会制造绝大多数的零部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