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飞车”有望大幅缓解交通拥堵

2016-10-31 10:56:34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华盛顿10月27日电 (记者刘海英)立志改变城市交通面貌的优步公司27日发表白皮书,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开发“城市飞车”,在未来10年内使城市交通立体化。白皮书称,届时城市交通拥堵的状况将得到极大改观,有了城市飞车,现在两小时的车程只需15分钟。

 
    这份长达百页的白皮书——《向随需应变的城市空中交通系统大步迈进》,系统阐述了被称为“VTOL”的城市飞车设计理念和可行性。VTOL是一种可垂直起降的电动飞机,比火车、汽车要灵活得多,无需固定的线路,但也无法在地面行驶。按照优步的设计,VTOL与直升机有些类似,但其噪音要比直升机小得多,近乎零排放,更适合做城市交通旅行工具。
 
    白皮书称,发达的城市基础设施为空中交通系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停车场的屋顶、高楼顶的直升机停机坪,甚至高速路立交桥边的空地,都可以作为VTOL的停靠站点使用,其运营成本要远低于修建和维护道路、桥梁以及隧道的费用。虽然最初投入较高,但从长远来看,VTOL会成为一种经济的日常交通方式。重要的是,使用VTOL会节约大量时间。例如从旧金山到圣何塞两个小时的车程,有了快速、清洁、高效、安全的VTOL,15分钟即可达到。
 
    各种先进技术的发展使VTOL成为可能,但依然面临着一些技术难题和政策障碍,如低成本高效电池的开发,政府空中管制政策的制定等,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公众信服,相信VTOL是一种安全可靠的公共交通工具。
 
    对此优步公司信心十足。其白皮书称,有了飞机和直升机的铺垫,有了流行文化和电影中飞车概念的普及,人们会很快适应这种交通工具,相比无人驾驶汽车,VTOL会更容易让人接受。此外,空中交通系统的发展需产业界、政府部门以及大众等多方参与合作,此份白皮书的出台仅是开始,公司还将于2017年举行峰会,邀各方共同探讨空中交通系统的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