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轮椅倒着坐

2016-11-03 11:02:41来源:科技日报

■研发圈

    据日媒报道,日本AIZUK公司近日展出了新型移乘机器人“Keipu~惠风”。该机器人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使用者现在看起来是倒着坐轮椅。
    传统轮椅用椅背部分支撑身体,人的状态就像被抱着一样。而此次的产品采用的是“背人设计”,没有椅背,由前方的扶手支撑身体,因此人就像被背着一样。
    “Keipu~惠风”最大的优点是用户只需向前方挪动身体,就可以一个人从床上或马桶上转移到Keipu上。座面高度可通过手边的触摸面板调节,调节范围在地上高度430mm—630mm,因此可以将机身靠近床边及马桶座,从机身后方轻松坐上去。该机器人可以用带子将身体后方固定住,这样即使没有靠背,用户也不会摔倒。
    座面高度的调节还便于与人交流。原来,轮椅用户的视线低,仰着头跟人交流,有时会造成心理压力。使用Keipu可以确保跟身高150cm的人平视。
    移动时的操作方法是只需将手头的操纵杆向要前进的方向推倒即可。通过操作触摸面板,可分5级调节移动速度。
    到2025年,老龄化将成为全球共同的社会问题。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医护人员急剧减少,催生大量医疗机器人的需求。目前包括日本在内,医疗护理机器人即将在全球迎来爆发。医疗护理领域对机器人的需求包括健身、急性期康复、恢复期康复、步行训练、移乘移动辅助等多个阶段。(据日经产业新闻)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