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氢动力列车明年将投入运营

2016-11-07 10:50:02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报道,全球首列零排放的氢动力列车将于2017年12月在德国投入运营。这款列车由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于两年前开始研制,并于今年初在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期间首次亮相。这一突破标志着污染严重的柴油动力列车有可能下岗。

    德国《世界报》报道称,这种列车将于明年底在德国下萨尔森的线路上运行,该州交通部门已订购了14辆,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测试和验证工作。据悉,德国目前已有4个州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签署了协议,总共将购买60多个列车车头。阿尔斯通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波帕-拉法基在声明中表示:“这是清洁交通领域一项极具突破性的创新。”
    这款列车名为“Coradia iLint”(Lint是轻型创新型本地运输轨道车辆的缩写),它只释放蒸汽和冷凝水,而且除了轮子和风声外,几乎没什么噪音。这款列车的配置同柴油列车一样,但完全基于氢燃料电池技术。推动列车前行的能量由位于列车上方的大量燃料电池产生。这些电池让氢气和氧气结合后产生电,然后将电存储在蓄电池中。
    阿尔斯通公司表示,每两个车厢的列车需要一个燃料电池及94公斤的氢气罐,满罐氢气能使列车搭载300名乘客行进800公里。
    尽管新型列车最高时速约140公里,远低于德国的城际快车及法国的高速列车,但它非常适合安静舒适的短途旅行。
    阿尔斯通表示,今年初亮相的试生产列车的基本测试工作将于今年底完成,随后会在2017年全年经受更严苛的测试,有望明年底获得德国联邦铁路局批准后开始运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