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探测系统问世 半分钟内即可反馈森林火情

2014-01-06 15:05:01来源:东北网

     近日,由东北林业大学研发的可以自动搜索、跟踪、定位前端火点的“远程地面红外林火自动探测系统”项目经黑龙江省科技厅鉴定,达到了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
  由东北林业大学远程地面红外林火自动探测系统正是利用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通信、3S技术等高科技技术,实现了基于嵌入式技术的火点自动搜索、跟踪、红外地面林火探测定位,并且利用无线传输系统进行数据传输,结合地理信息系统进行视场和火点地理坐标的直观显示,利用伪彩色处理方法进行灰度图像信号处理,降低浓烟遮盖对林火探测的影响,通过阈值进行报警,在地理信息系统上实现小班定位显示,从而提高了火源目标鉴别的准确率,解决了国内现有森林防火应用方面人力监测困难的问题。
  森林火灾是我国森林的“三害”之一。对于森林火灾的监控,传统的做法是人为瞭望、根据烟的风向判断火灾地点。这样做,不仅很难在火灾初期发现火情,而且观测的距离、观测的时间都受到人类自然条件的限制,很难满足监测的需要。只有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才能有效地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警、迅速扑灭。
  据项目负责人王霓虹教授介绍,远程地面红外林火自动探测系统在不改变林业局现有的瞭望台、通讯网的情况下,通过热像仪、可见光监测等装置,对半径10公里以内的林场实施实时监控。一旦某地发生火情,系统会在半分钟内把火情发生时间、地点、当地气象情况和火灾发展的趋势等相关信息传送回防火指挥部。系统还会根据火灾情况,制订出扑火作战方案,为指挥人员作出判断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该项目依据地理信息系统进行视场扫描和火点地理坐标的显示,可以实现火点在小班的精确定位,定位误差小于70米。通过该系统,可以将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从而避免森林大火的形成。
  据悉,黑龙江省朗乡林业局于2011年开始使用远程地面红外林火自动探测系统,不仅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投入,而且还有效减少和控制了森林火灾的发展,年均减少森林面积损失1千公顷,减少经济损失几千万元。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