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软件是如何判断是否堵车的?

2017-08-23 17:47:59来源:多少说

       导航软件开启实时路况后,就会用红、黄、绿色的标识来表示道路拥堵程度,可是这些导航软件又是怎么知道道路拥堵的呢?

 
导航软件是如何判断是否堵车的?
 
 
  实际上实时路况的数据获取有几种情况:
 
  1、与出租车公司或公交公司等合作,在车上安装GPS和数据回传系统,对车辆的行驶状况的数据回传。
 
  但此方法是往往成本过高,而且出租车、公交车等车辆有限,而且大部分都集中在城市的中心地带,或者用车需求大的区域。
 
导航软件是如何判断是否堵车的?
 
  2、交通部门的流量检测系统,交通部门一般对于重点路段会实行流量监控,但目前各大城市的数据往往掌握在交委旗下的公司手里,获取成本也不低。而且往往目前这方面其实给予实时路况的帮助是有限的,毕竟对于整个城市的道路监控能力,即使是政府的职能部门能力也是有限的。
 
导航软件是如何判断是否堵车的?
 
  3、UGC数据,也就是数以亿计的APP用户,手机既能接入移动网络,又能利用GPS定位,实际上现在的手机GPS、水平仪等都已经具备了很不错的精度,当你打开地图APP的一瞬间或地图APP在手机后台运行,GPS开始定位,并且移动网络也已经开始工作了,手机会自动计算你在某段距离里行驶的速度,然后回传到APP所在服务器。当然一个人的数据肯定是不够的,但如果面对一个装机量在上千万甚至上亿水平的地图应用,做到这点肯定不在话下。
 
  不过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是三种数据的结合。
 
  即便如此,你看到的地图上的红、黄、绿标识也可能是不准的,往往会存在你看实时路况是拥堵的,但是开到的时候发现畅通,或者你看到地图上显示畅通,但是开到的时候却拥堵。
 
  造成此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本身车开过去就存在一定的时间差,此时间差内交通路况有可能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在于实时路况的数据回传是需要时间的,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实时,往往至少需要滞后1-2分钟。
 
  以及最后需要提醒一点的是,往往车越多的地方实时路况越准,毕竟样本量更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