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获进展

2014-02-12 09:53:01来源:中国气象网

      近日,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应用顶层设计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专家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突破了高精度卫星测定轨和姿态预报,基于可观测恒星的有效载荷等效失配角建模与计算、高速数据传输体制、星地一体化测控、在轨红外高光谱定标、闪电成像仪地面定标和数据预处理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已直接应用于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和建设,为我国静止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升级换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效益显著。

 
  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任组长,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了包括地面应用系统顶层设计、观测资料预处理技术、星载遥感仪器接口分析及关键性能指标论证等全部研究任务。主要成果有:完成了新一代(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空间频率网络的优选;提出了满足高分辨率图像定位和配准对卫星测距、定轨及预报要求的多站双频测距技术体制;完成了星载数据处理和高速原始数据传输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在国际电联划分给静止气象卫星100MHz带宽内实现200Mbps数据的传输问题;完成了卫星组合姿态确定及三轴稳定静止气象卫星热变形数学建模与解算,定姿精度达到3角秒;提出了基于并行算法的计算机架构设计方案,为未来大容量数据和产品快速处理提供了保障;完成了在轨定标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高光谱定标关键控制点和处理算法;在对太阳成像模式研究的基础上,论证了风云四号太阳X射线及极紫外线成像仪技术指标;提出了静止轨道闪电成像仪的实验室定标建议方案。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气象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总装备部测量通信研究所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参加了验收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桂林作为验收专家组组长主持了验收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