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Project Tango:让手机像人一样感知世界

2014-02-24 08:58:56来源:新浪科技

       谷歌上周四公布了一项名为“Project Tango”的研究项目。该项目已开发了一款智能手机原型机,配备了一系列摄像头、传感器和芯片,能创建用户周围环境的三维地图。

谷歌Project Tango:让手机像人一样感知世界

谷歌Project Tango原型机
 
  这样的三维模型可以成为多种应用的基础,例如在大型购物中心和其他室内空间向用户提供方向导航,帮助用户寻找某家商店或某个物体。此外,这也可以给现实增强应用带来帮助,在游戏和广告等流媒体视频上增加动画或静态图片。
 
  谷歌该项目负责人乔尼·李(Johnny Lee)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使移动设备拥有类似人类的对空间和运动的感知能力。”
 
  谷歌表示,其先进技术与项目部门与来自多家研究机构的人员,以及硅谷创业公司Movidius进行合作,从事Project Tango的开发。Movidius开发的芯片及相关技术能够处理及表达来自传感器和摄像头的数据。谷歌和Movidius计划将原型手机作为开发包的一部分提供给软件公司,从而进一步探索这一技术。
 
  Movidius CEO雷米·艾尔-欧赞(Remi El-Ouazzane)将Project Tango与谷歌眼镜进行了比较。谷歌此前已经面向开发者销售谷歌眼镜,推动开发者为谷歌眼镜开发软件。他表示:“Project Tango的理念是给移动设备提供人类的视觉。这是一种改变行业的技术。”
 
  目前,户外导航功能可以通过GPS等技术来实现,但这些技术在室内无法工作。因此,多家公司正利用摄像头和多种传感器开发室内定位技术。这种3D成像技术还可以用于在店内搜索商品并前往准确的货架,或是给盲人提供语音信息,帮助他们在不熟悉的环境中找到路线。
 
  谷歌先进技术与项目部门来自摩托罗拉移动。在谷歌以29亿美元向联想出售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中,这一部门被保留在谷歌内部。该部门目前的负责人是雷吉纳·杜根(Regina Dugan)。在加入谷歌之前,他曾负责美国国防部的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
 
  在去年夏季的一次会议上,杜根表示,谷歌的先进技术与项目部门正从事一系列面向未来的项目,包括帮助用户解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方式,而其中一种方式是皮肤上的电子纹身。谷歌该部门也在开发一种类似乐高积木的手机。这一项目名为Project Area,将帮助用户使用可拆卸的部件自主订制智能手机。
 
  谷歌也有其他一些机密实验室从事先进技术研究。其中,Google X部门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基于高空气球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以及涡轮风机。今年1月,该部门宣布正在开发一种能使用眼泪测量血糖水平,从而协助糖尿病诊断的隐形眼镜。今年晚些时候,来自该部门的谷歌眼镜将面向普通消费者推出。
 
  与此同时,谷歌还有另一个部门从事先进机器人的开发。该部门的负责人是谷歌前Android主管安迪·鲁宾(Andy Rubin)。自去年以来,该部门已经吸收了多家机器人公司,例如Boston Dynamics。(李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