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进博会:“中国大海”深蓝之处,在于包容共赢的理念

2018-11-06 13:48:53来源:力量时评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在上海开幕。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全球对进博会的期待早已写在了外媒近段时间铺天盖地的报道中。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又无疑是对这种期待的响亮回答:“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前来参与,显然,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国际化体现。众多国家前来参与进博会,在这段时期显得格外亮眼也显得更有深意,因为就目前的国际经贸局势来说,全球贸易体系并不乐观。
 
       其中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世界经济的整体放缓,因为经济放缓是一种周期性的正常现象,对此,世界经济体并不会感到不安。而之所以说全球贸易体系并不乐观,并使成员国感到不安,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国家贸易保护的抬头,而在这种情况下,众多国家都会感到某种制约将会长期化存在。
 
 
       但国际经贸不能停摆,更不能倒退,因为这关系到每个国家的切身利益和世界供需链条的完整性,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其目的在于保护自己的单边利益,而对于已经融入国际经贸体系的国家和经济体来说,则意味着是一种拆解,一边在受益,多边被拆解,这对大多数国家来说,都是处在了被动的地位,这不仅包括发展中国家,也包括诸多发达国家。
 
       对国际经贸体系的维护,是每一个成员国要担当的责任,在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向全球袭来的时候,这一方面尽管是对世界经贸健康发展的阻隔,但毫无疑问,在另一方面也是对国际经贸体系重塑的契机,国家大,责任就大,世界贸易是流动的活水,这不以个别国家的意志为转移,有堵塞就会有疏导。
 
 
       而中国,就是这个不可替代的疏导角色,这次进博会在一些国家贸易保护抬头的时候,给更多参与国贡献出了中国方案,让世界分享中国改革40年的红利,同时也最大化地放开了中国市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这是一种信念的表达,也是一种责任的表达,当然更是中国给予世界经济发展的定心丸。
 
 
       而中国经济的这片“大海”,对于众多前来进博会的国家来说,更意味着是一片价值深厚的蓝海,因而,这次世博会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前来参与,之所以在这段时期显得格外亮眼,其根本原因更在于他们以及全球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确信,和对中国包容共赢开放理念的高度认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