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人工智能公园11月1日亮相海淀

2018-11-08 11:05:27来源:北京晚报

 


 
       坐无人驾驶电动车逛公园、在智能跑道上刷脸跑步、与智能凉亭单聊……经过改造,海淀公园变身本市首个AI公园,今天正式亮相,前来游玩的市民可以免费体验多种人工智能设备为生活带来的新奇和便利。
 
       智能步道上刷脸看数据
 
       从公园东门进入,左侧进门处竖着一个标有“智能步道排行榜”字样的电子显示屏,屏幕内置了摄像头,可以现场刷脸。一位市民站在屏幕前,完成脸部识别之后,转身走上红色跑道快步跑了起来。这里的跑道和普通跑道并无区别,只是在起点、中间和终点三个位置的地面上写着“向上看镜头”字样。这位市民跑到这几个位置的时候会有意识地向上看,在完成一圈后,又回到大屏幕前刷了一次脸。此时,他的运动里程、时长、平均速度、热量消耗等几项数据全部显示在屏幕上。
 
       参与该项目建设的百度公司责任创新经理丁子洋介绍,跑道的起点、中间和终点三个位置设置了3根人脸识别杆,市民通过“AI未来公园”微信公众号完成注册,无需佩戴任何硬件设备,在跑道内运动的时候,就会被人脸识别杆自动识别和记录运动数据,不用再戴着手环或者举着手机跑步了。
 
       公园内还有26根智能灯杆。海淀区园林局规划科科长杨颖介绍,这是与华为公司合作研发的项目,智能灯杆不仅可以照明,市民还可以通过灯杆连接WiFi,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直接按下上面的呼叫键与公园管理方取得联系。园内还有一款灯杆有液晶显示屏,可以感应气温,检测PM2.5浓度,并在显示屏上显示出来。
 
       坐阿波龙体验无人驾驶
 
       整个公园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百度阿波龙小巴车。这款车是由百度、金龙客车、英特尔合作生产的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也是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充一次电可行驶100多公里。
 
       阿波龙体形小巧,外形圆圆滚滚十分可爱,车头和车尾的“长相”几乎没有区别,车头、车尾和左侧车身都设置了座位,可供六至七名游客乘坐。车内没有驾驶座和方向盘,在角落里有一台平板电脑。为了保证乘客安全,车厢内配备了一名安全员。
 
       落座系好安全带,阿波龙就会自动关上车门慢慢起步了,根据系统事先设定的路线行进,车速一直维持在每小时10公里左右。行进中的阿波龙非常平稳,在拐弯和掉头之前会主动降速,遇到前方有行人或障碍物,也会主动减速避让或者干脆停车。目前,阿波龙提供公园西门与儿童游乐园之间的接驳服务,全程1公里左右,一个往返在15至20分钟,游客可通过关注“AI未来公园”微信公众号进行免费预约体验。
 
       智能凉亭里点歌问天气
 
       海淀公园内西侧有个古香古色的凉亭名叫承露亭,平常都是前来游园的市民歇脚乘凉的地方。经过人工智能改造,游客只要对着亭子叫一声“小度小度”,问问今天的天气如何或者点上一首自己喜欢的歌,亭子就能自动语音回复或播放。
 
       丁子洋指着亭子顶上的一根不起眼的木梁告诉记者,“小度智能语音亭”搭载了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系统就藏在那根木梁里。游客可以像跟朋友聊天一样跟智能亭进行交流互动,体验影音娱乐、信息查询、聊天休闲、生活服务、出行路况、实用工具、知识教育等多个功能。
 
       除了这些智能应用,公园还新开辟了一个“未来空间”,专门向公众展示科技前沿内容,如刷脸进门、语音控制窗帘、通过踩踏可实现琴键亮起的钢琴步道、用AR教太极拳的太极大师等,还有一个小度机器人担任讲解员。
 
       杨颖介绍,海淀公园作为人工智能公园的首个试点将继续磨合和改进,力争成为未来城市公园的“样板间”,让这些设备可复制到其他公园,服务更多市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