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侧记

2018-11-16 08:47:19来源:中国江苏网



高效无人植保飞机

 
南京展区的农场花海吸引眼球

 
智能机器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创业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源泉。15日,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开幕,透过展会,可以窥见新时代农业农村的发展和变革——越来越多人带着技术、资本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和土地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一个展会,见证农业农村新变化
 
       在江苏展区,小到一颗新品种草莓,大到被“搬到”现场的南京农业嘉年华元素,无不体现出我省农村创业创新的风生水起。
 
       “草莓一般要到月底才能上市,但在我们园区,单颗重达50克的草莓现在就能吃到了。”扬州广陵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副主任张玉华拿起一颗红艳欲滴的草莓告诉记者,这一“红颜”品种由扬州大学草莓研究专家培育,11月份就能上市,可连续开花结果5次,到来年6月下市,比常规种植提前一个月上市,晚一个月下市。
 
       “草莓系列加工产品的成本低,收益大,附加值高。”扬州大学研究生毕业的90后刘娴在园区成立了扬州壹诺园艺发展有限公司,她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深加工,开发草莓饮品,延伸草莓产业链和上市周期。“我们园区建有特色产业生产、加工物流配套、农业科技示范、农业休闲观光等功能区。”张玉华说,园区还出台鼓励大学生等返乡下乡人员入园创业创新政策,目前有40多家企业、17个家庭农场、76个种养大户在园区创业发展。
 
       几个透明玻璃球装载着美丽的花卉,搭配上小木屋和绿草地,构建出一个微缩的“陌上花渡”南京农业嘉年华。“其实农业可以更美好。”设计师阿桑说,这些美丽造型出自天地源农场农业学校,是国内首个花园改造实验基地,为都市人打造休闲农业好去处。
 
       人才为农业创新发展提供新鲜血液。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被乡亲们称为“有机大米书记”的魏统田,创建“和睦涧”牌有机大米,帮助高淳70户低收入农户精准脱贫;80后于永军2013年登记创办我省首家家庭农场,如今花卉产品已辐射上海、杭州等地市场,并获得9项专利技术;85后鲁曼,返乡创办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养羊、鱼、火鸡,先后吸收近4000人次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等进入创业团队。
 
       一场论坛,勾勒创业创新新图景
 
       本届博览会以“激发双创活力,促进乡村振兴”为主旨,是我国农村双创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展会。当天上午举行的全国双新双创论坛,为人们勾勒出一幅幅创业创新的崭新图景。
 
       “今天我站在这里,是偶然也是必然。出生在连云港的我,发展在深圳、香港,一直从事金融和地产行业,当初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放弃优越的生活到农村来。当看到生我养我的乡村没有脱贫,又看到这片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我萌生了在这里做些什么的想法。”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烨说,通过和团队长达十年的研究,沃田大胆引进人才,和权威机构合作,加快技术发展速度和技术成果转换效率,推动产业升级和进步,2015年沃田集团蓝莓种植规模超过1万亩,户均增收超过300%。
 
       阿里云农业智能中国区业务总经理郑斌用视频展示了“猪圈里的变化”:过去,收集、记录猪的档案信息要两个小时,现在通过语音技术只需10分钟,摄像头和传感器24小时记录、监控猪的行为、体温、心跳以及疾病。“大家开玩笑说,我们养猪比养小孩还精细。”郑斌说,阿里云ET农业大脑业务覆盖种植、养殖、渔业和林业等领域,不仅能实现农业全流程智能化,还可对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溯源,让大家吃得更新鲜更安全。
 
       “乡村广阔天地,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大量社会资本、技术、人才等汇聚起全社会助农兴农、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一批又一批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创业者亮相登场、兴业创新,掀起一波又一波农村创新创业热潮。
 
       一批载体,助推农业产业新飞跃
 
       如今,传统农业正迈向集约化、新形态、有创意的“新农业”,一家一户的小农业正迈向规模化、现代化的“大农业”,江苏农业正进入“互联网+”“物联网+”的大数据时代。这背后,离不开各类载体和平台的助推、带动。
 
       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南京国家农创园,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科创中心。农创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礼文说,农创园核心区科创中心分为研发高地、科技服务平台和总部经济区三大板块,以技术研究、高端服务和农业总部经济聚集为主要功能。“我们还规划建设了科创中心、孵化中心和交易中心三大板块,有成果的人来园区,可以找到企业对接和资金合作;企业来能插上科技的翅膀;创新创业者来了能找到具体项目,最大限度缩短创新链条,提升转化效率。”王礼文表示,农创园的目标是,到2025年打造成世界知名的“农业硅谷”。
 
       在参观南京农创园时,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透露,集团出资200万元,联合农业农村部,对在三农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0名村级信息员、32位农村创业代表进行创业支持和个人奖励,年内还将再出资100万元表彰100名新型农民,今后将投入上千万元资金,支持、鼓励更多新农民加入到农村双创、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我们将通过5年时间,为国家义务培训10万名新农民。”刘永好说,自去年底实施以来,已先后在25个省市开展2万多人的培训工作,并在江苏等地创建4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
 
       展会打开一扇窗,让人们看到创业创新的种子在农村大地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