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智能家居到底有多智能?

2014-07-04 09:28:20来源:腾讯科技

智能插座、万能遥控及智能开关套装

 
\
  Broadlink三件套(从上至下依次为SP2、RM2、TC1)Broadlink SP2智能插座
 
  智能插座是目前国内最常见智能家居产品,这类产品不需要单独的安装,设置方便,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在最快速的时间内实现对家电产品的控制,可选的产品也比较多。
 
  Broadlink SP2智能插座内置了WiFi模块,将其和家中的路由器连接后,用手机就能控制家电的开关,无论人在不在家中,家电的状态一目了然,随时可以控制。Broadlink SP2还具备三种自动模式,可以自动检测情景并控制设备,包括回家自动开启设备、离家自动关闭设备、长时间待机自动切断电源,通过APP,在手机端还能够对不同电器的用电量有直观的了解。
 
  Broadlink SP2支持设备定时功能,最多支持给7组设备设置定时,而手机端则可以最多控制100台设备,无论是家用还是小规模商用都绰绰有余,而这样一款插座,在大多数用户可接受范围内。
 
  Broadlink RM2万能遥控器
 
  Broadlink RM2则是一款带学习功能的万能遥控器,可以和SP2搭配使用。这款产品和SP2的不同在于通过红外以及315MHz/433MHz射频来和设备进行交互,红外主要用于和电视、音响、空调等设备的配备,而射频则用于和墙壁开关、电动窗帘等设备的配备,配对之后,用手机就可以给家中的各种电器发指令,RM2同样支持到家前开启设备和离家后关闭设备的自动功能,还支持将电视在指定时间开启并调节至指定频道,是不是已经有一种身处未来的感觉了?
 
  Broadlink TC1智能开关
 
  Broadlink TC1是一款智能开关,这是一款86型触摸遥控开关,可以和手机连接,然后就可以用手机来控制灯光的打开或关闭了。Broadlink TC1可以单独和手机配对,也可以和Broadlink RM2万能遥控器配合使用,如果你购买了Broadlink SP2+RM2+TC1的套装产品,插座通电、开启家庭影院、关闭房间灯光这一系列动作都可以一键完成。不过TC1使用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个产品必须在装修过程中安装,单独安装会比较费事。主机+智能窗帘+中央空调温控套装
 
\
  智能家居套装(从上至下依次为智能窗帘、温控器、智能家居主机)尚吉智能窗帘
 
  智能窗帘价格偏高一些,尚吉智能窗帘有三种款式,一是手自一体的电动窗帘,二是蓝牙控制的电动窗帘,三是支持远程控制的电动窗帘,均配备电机、遥控器和3米轨道。
 
  手自一体的电动窗帘完全没有智能的感觉,就是普通的电动窗帘,蓝牙控制的电动窗帘受范围限制,只能在房间内使用,别说远程控制,即便是跨房间使用也是问题,因此我们更推荐支持远程控制的电动窗帘。
 
  该智能窗帘还具备情景模式,可以根据用户生活习惯进行设定,在不同的常见自动来控制窗帘的开关。不过支持远程控制的电动窗帘采用的是zigbee无线通讯协议,不能直接和手机连接, 需要配备智能家居主机来使用。
 
  尚吉中央空调控制器
 
  尚吉中央空调控制器SJ-831Wzigbee售价520元,具有黑白两色可选,这个产品和风靡国外的Nest温控器功能类似,只是外观上差别比较大,Nest更具有科技感,而尚吉的这个产品设计更传统,乍看上去和传统的中央空调控制器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尚吉中央空调控制器同样采用zigbee通讯协议,需要配合智能家居主机来使用,配对之后,用手机或者平板就可以控制每个房间的温度,手机APP界面和温控器面板功能类似,可以开关或者控温。
 
  智能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自动化,尚吉的这款中央空调控制器也是如此,它可以自定义空调或地暖的工作模式,满足不同时间段对温度的不同要求。家里没有暖气的朋友一定深有感受,地暖或空调长开着太费电,一点也不节能,不开回家又冷冰冰的,有了这个温控器就不一样了,可以确保回到家时温度刚刚好。这款温控器也具备定时功能,只要提前设置好,睡觉时就可以自动切换为睡眠模式,将不同房间自动调节为设置的温度或者关闭。
 
  尚吉智能家居主机
 
  尚吉智能家居主机支持zigbee协议,可以和支持该协议的产品互联,如前面提到的智能窗帘、智能温控器等,这个产品还有配套的红外转发器和触摸开关。语音控制系统
 
\
  WiFi语音控制器使用手机来控制家电虽然已经算是迈进了智能家居的门槛,但是离电影中的未来场景还有很大的距离,只有可以随意通过语音对家电产品进行控制才算是智能家居更近了一步。目前国内也有一些用于智能家居的语音控制系统,其实就是WiFi语音控制器,可以和手机或平板连接,通过手机或平板界面进行语音控制,来控制台灯、风扇、热水器、窗帘等,还可以报告温度、湿度以及安防信息,不过可以想象的是,即便使用了这样的语音控制系统,生硬的机器语音也会让人索然无味,再次从梦想中瞬间回到现实。这样的语音控制系统并不算贵,售价499元,不过并没有什么知名的品牌供选择。智能家居之路漫漫
 
  智能家居领域已经有不少解决方案或独立的产品,只是到目前仍然没有领军型的企业,离广大的用户也还比较远。在2014年CES上,智能家居产品异军突起,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又在人们的意料之外,不仅有可以用手机追踪数据并分析刷牙习惯的牙刷、有可以随时调整床组角度和枕头高低来让用户睡得更舒服的智能床,还有三星、LG等厂商推出的整体化解决方案。
 
  三星的智能家居系统名为Smart Home,初期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设备控制、家庭视窗及智能售后客服,设备控制功能将允许用户随时监视和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设备,可以触控操作,也可以语音控制。LG的智能家居系统名为Home Chat, Home Chat采用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使得家中的智能家电可以通过网络或移动通讯工具与主人进行交流,而LG生产的全部家电将陆续全部可以接收数字状态更新,拥有更智能的大脑,并且可以通过简单的短信命令进行远程控制。
 
  2014年CES第一次让我们觉得智能家居离我们这么近,三星的Smart Home智能家居系统据说在2014年上半年就会开始部署,离投入使用的时间并不会太久。而在CES之后,很快就传出了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的消息,Nest是由Tony Fadell创办的智能家居公司,而Tony Fadell是前苹果公司iPod部门主管,被誉为是iPod之父,因此Nest从创办之初就备受关注,谷歌收购Nest的消息传出,都让让人们觉得Nest真的火了,智能家居终于有巨头进入了。
 
  拥有苹果血统的Nest在产品设计方面精益求精,其立志要将家中“塑料垃圾”彻底改变,其推出的温控器和烟雾探测器两款产品虽然压根没有在国内发售的消息,依然让不少爱好者心动不已。Nest做的并不只是两个智能产品,而是一个智能家居的平台,Nest还向开发者开放了Nest API给开发者,让开发者可以利用Nest的硬件及算法,将其他智能家电产品和Nest的产品连接在一起,进而实现对空调、冰箱、台灯、风扇灯各式各样产品的智能化控制。
 
  国内常见智能家居产品除了文中我们介绍的,还有智能音响、网络摄像头等,均可以接入智能家居中, 只不过这样的产品比较普通,我们就不做过多介绍了。单个的智能产品并不能算是完整的智能家居,智能家居应该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除了实现智能家居的功能,在产品品质感以及交互体验方面也应该有上乘表现。
 
  目前国内乃至全球的智能家居产品现状基本差不多,并没有高品质的成体系的解决方案,在国内我们能看到不少所谓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主要功能也集中在我们介绍过的温控、灯光、插座、窗帘等产品上,一般三室一厅的解决方案就要近万元,这还不包括装修的价格。
 
  智能家居是人们不断追求一个美好梦想,但是现在和过去以及相当一段时间未来一样,智能家居仍然饱受碎片化的困扰,缺乏高品质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也难以形成体系,只是从积极角度想,我们已经一只脚迈进了智能家居的大门,另一只脚也就不远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