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地图,建立人、位置、服务的深层次联系

2014-09-18 10:28:17来源:人民日报

导航地图,建立人、位置、服务间的深层次联系

       如今,人们想去一个陌生地方,通过手机导航地图就可以获得精准定位;初到一地,想找地方吃饭,拿起手机一搜,就能得到各种美食推荐。这一切的便捷高效均得益于基于位置的服务的发展。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s)既能确定用户所在的地理位置,又能提供与位置相关的各类服务信息。
 
  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手机地图导航用户数已累计达到11.6亿。
 
  生活服务、三维实景、“零”流量,导航地图在升级
  手机导航地图不仅能帮助用户高效快捷出行,而且开始提供各类生活服务,逐步从出行工具向生活搜索服务平台升级。
 
  刘金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工作,初来乍到的他觉得,北京城真大,但有手机导航地图,出行变得特别方便。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一个导航地图软件,便可以获取附近的餐饮、娱乐和健身等服务场所的位置。
 
  用户体验的全面升级,得益于服务商激烈的市场竞争。
 
  百度地图已经开始聚合商家和第三方开发者,打通“人、位置、商家”间的各种关系,推动基于位置的服务的行业融合与发展。“我们将通过百度基于位置的服务为商家提供个性化的整合营销服务,帮助线下商户在线上线下电子商务时代成为赢家。”百度副总裁刘骏说。
 
  提供生活服务的不止百度地图。据了解,高德导航地图已与多家生活服务类合作伙伴展开深度的数据挖掘,同时依托与阿里巴巴共同搭建的大数据生产融合体系,成为连接用户、商户、开发者的生活服务重要入口。值得一提的是,高德三维实景地图为各类生活服务信息做了多层列展现。尤其在三维实景地图和室内地图、街景地图实现无缝连接后,与商家合作的形式会有更多可能性。
 
  “街景+微信”则是腾讯地图的独家优势,实景展现并打通微信平台将成为商家营销的利器。腾讯街景负责人张弦说:“现在的扫街景主要包括餐饮、酒店、电影院等300多万商家,未来将会逐步扩展到17大类、超过3000万个商家,地图上平均每日更新2万商户。”张弦表示,腾讯看好4G时代三维和街景的融合应用,以及由此衍生的实景导航等各类生活服务。这种将实景与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导航相结合的构架将给用户带来新的、全方位的体验。
 
  不过,对很多人来说,手机导航地图在变得快捷方便的同时,流量却是“会呼吸的痛”,“我一个月包了400兆流量,超出的部分就要另外再付钱。现在用智能手机看个图片、视频就要耗费很大流量,导航地图服务不太敢用。”供职于北京一家媒体的王军向记者表示。2014年,腾讯发布零流量地图,为像王军这样的用户解除了后顾之忧。腾讯地图副总经理王建宇表示,无论驾车导航还是步行导航,腾讯零流量地图已实现对用户出行方式的全覆盖,构建出全方位的用户出行服务体系。
 
  用户联手用户,大数据带来实时路况的及时更新
  手机导航地图服务正逐步优化用户的出行体验。高德副总裁、首席交通数据分析师董振宁表示,目前可以挖掘历史交通信息,结合实时交通状态,预测未来的交通。“用户不仅可实时查看全城路况信息,而且在导航过程中如遇拥堵路段,地图会自动重新规划路线绕开拥堵路段,帮助用户尽快到达目的地。这样可以节省15%—20%的时间成本。”
 
  2014中国移动互联网年会上,董振宁还提供了几个数字:躲避拥堵功能智能出行,平均每月为用户节省的时长总计可达700年,节省的油耗高达1840万升,折合人民币1.3亿元。
 
  而这一切的背后是海量数据的支撑。董振宁介绍,作为拥有海量的地图数据和交通信息数据的互联网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高德地图以数据获取、数据更新取胜。据了解,仅2014年7月一个月,使用高德地图躲避拥堵服务的用户节省行驶里程超过60亿公里。
 
  对于难以通过浮动车采集路况数据信息的城际高速,高德地图通过众包的力量来解决。以8月19日常熟至台州高速路段出现8公里以上的拥堵路况为例,高德地图以众包的形式及时获取了拥堵原因并发布了实时拥堵信息,提示出行用户避开此路段。这时,高德地图用户既是实时交通信息的使用者,也是实时交通信息的贡献者,协力解决出行的难题。
 
  据介绍,高德地图为用户提供实时路况信息服务已达十余年,在数据采集、生产、发布再到用户反馈已经形成完整闭环。基于地图导航用户生成的众包数据和全国几十万辆出租车及几百万辆物流车提交的行业浮动车数据,经实时交通后台汇总、处理后,高德地图不仅可为用户提供实时路况信息查询,更可根据信息在导航过程中实时调整路线规划躲避拥堵路段,帮助用户尽快到达目的地。
 
  百度基于位置的服务地图产品总监胡玥介绍,百度地图同样依赖大数据信息:50余座城市的实时路况、344座城市的卫星图、4600万地标信息、500万公里道路等数据为百度地图提供数据支撑。腾讯技术部的郭津津认为,腾讯的大数据应用体现在他们的导航产品“路宝”上,如果用户在路上遇到临时施工以及其他不可测因素造成的拥堵,只要用户在“路宝”上使用一键上报功能,就能将实时路况反馈,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专家展望,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全面到来,导航地图的功能将不断升级,除了精准的区域定位、迅疾的路况更新,生活服务搜索也将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推荐,服务更贴心。(记者:张意轩 朱利 王锦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