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车位App能否助停车一步到位

2014-09-18 10:54:09来源:3sNews

近年来,“停车”已成为继交通拥堵后的又一城市通病。城市停车泊位数量和机动车保有量的不匹配直接造成了停车难和停车乱现象。出行时,一面是停车信息获取不到位,一面是价格不合理,车主们不得不预留更多时间为此兜兜转转,开车反而成为出行时的拖累。停车难问题始终是每个车主出行中的痛。

 
  鉴于车主们对于车位的迫切需求,各类帮忙找车位的移动应用纷纷涌现。而真正的使用效果如何呢,我们首先选取部分评价较高的与找车位有关的应用进行具体了解。
 
  无忧停车
 
  覆盖范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南京、常州、天津、成都、西安、武汉、乌鲁木齐、常熟等城市,预计2014年底将覆盖40个城市。
 
无忧停车
 
  特色:周边搜索功能,可搜索每个停车场周边娱乐、购物、住宿、汽车服务等几大类别下的具体条目,并查看对应条目下各类服务的具体地址。同时,车主可手机支付停车费,更加方便快捷。此外,提供停车指数预报和停车指数变化趋势,并有行车宝囊和当日天气和限行提醒,方便车主出行前做好相应准备。
 
  不足:手机缴费功能适用范围有局限,某些停车场不支持手机缴费,行车宝囊模块内容有待丰富,期待将更多行车常识和相关故事加入其中,发展为用车小百科,增加车主间的互动。
 
  停车百事通
 
  覆盖范围:深圳、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杭州、南京、成都、重庆、青岛十大城市。
 
停车百事通
 
  特色:提供停车场出/入口信息,为车主停车入库提供便利。并且应用的租赁信息发布平台可助车主在此出租车位或者求租车位,相互分享停车资源。同时,用户可利用寻车引导功能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应用中记录停车位置,寻车扫描附近二维码可在地图上生成寻车路径。此外,每天提供签到送积分和抽奖活动,兑换洗车券、加油券或抽取小礼品。
 
  不足:应用的停车数据有待完善,某些地点存在搜索不到停车数据的情况。并且在注册时获取不到验证码的情况时有发生。应用的界面有待完善,工具按钮位于左下角不起眼的地方,易受到忽视。
 
  泊客
 
  覆盖范围: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大城市7400余个停车场。
 
泊客
 
  特色:用户可对停车场的车位数、费用、卫生等方面打分评价并分享,形成互动平台。并且,搜索车位的同时为车主提供免费停车场搜索功能,直接过滤免费信息,满足用户对价格的需求,服务更加人性化。此外,车主课通过应用中的“发现”模块,及时分享停车场信息,将更多数据分享给开车的朋友。
 
  不足:与同类应用相比,优势不算突出,语音导航功能和周边服务等附加功能有待开发。同时,停车数据需进一步丰富,部分地区停车场信息难获取,并且存在注册后得不到回复而无法使用的现象。
 
  高德停车
 
  覆盖范围:北京 上海 广州。
 
高德停车
 
  特色:位置与价格数据较丰富、界面简单易用,提供日天气、限行提醒和洗车指数提醒,为出行提供方便。
 
  不足:应用目前只能查看周边停车场地址、距离、价格和方位图,从当下位置到停车场的导航功能和周边服务与位置还有数据纠错、评论功能无法在该应用做到,均需要安装高德车友汇搭配使用。
 
  畅行
 
  覆盖范围:北京、上海。
 
畅行
 
  特色:实时天气、车友可自行发布车位信息。
 
  不足:覆盖城市较少,车位数据有待完善,并且注册时存在收不到回复或是文字丢失现象。
 
  周泊通
 
  覆盖范围:上海。
 
周泊通
 
  特色:定位速度5秒内完成,提供停车计时和反向停车功能,帮助车主合理算计时间和价格,寻车时快速找到车位。
 
  不足:覆盖城市仅在上海,且要求手机需要 iOS 5.0 或更高版本,用户使用时受到系统局限。
 
  整体来讲,寻找停车位的相关技术仍处于萌芽期,共同点都是可快速定位并显示周围停车场数目、车位数目、费用等信息。一些应用可路线规划和语音导航,并在充值缴费、服务查询、停车计时、实景图和一些免费停车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此类应用良莠不齐,其中暴露出的问题急需得到优化。
 
  用户体验需加强
 
  注册问题(泊客、帮帮停车、畅行、停车百事通)。用户初次使用应用时,通常会被要求先注册才能享受服务,而当其耐心地逐项输入信息后却迟迟得不到回复,甚至页面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或是自动退出。用户不但没得到所需信息,反而耽误更多时间后不得不另寻出路或是继续大海捞针般寻找车位。此类的不良体验会使软件在用户心中大打折扣。
 
  兼容问题(畅行)。部分用户反映,在打开应用寻找周边停车信息时,在galaxy s4上经常出现手机死机的情况,而其他使用Android4.2.2操作系统的手机运行时也会偶尔提示停止服务。由于某些类型的手机和系统版本与软件不能兼容,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常会出现死机或自动退出的情况。
 
  信息覆盖面有待丰富
 
  当前,此类应用的覆盖范围多停留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并且真正详尽的数据和服务多集中于城市中心的密集区域和大型停车场,但到了郊区数据就不够全面了。不仅如此,我国一些车流量密集的中小城市同样面临着停车难题,这类城市对车位的需求和管理同样不能忽视,也需要此类应用的帮助。
 
  数据仍需完善
 
  停车场数据是支撑找车位应用的核心,若是无法获取有效准确的信息,应用则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在体验过程中用户可能会发现,在同一地点使用不同应用获取的停车信息存在一定差异,例如用停车百事通、泊客在搜索车位后,频频出现附近没有找到停车场的字眼,这不禁使人们对其信息的准确性产生质疑。
 
  当前,相关数据的采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上有待提高,特别是停车场的位置变动与免费停车位的数据获取更是难上加难。此类问题直接影响到信息的准确性,也是研发团队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由此可见,当前找车位应用虽为车主出行带来了不少的帮助,但尚未做到一步到位,实际使用效果往往“因人而异”,部分找车位应用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
 
  这其中除用户手机自身的原因外,也暴露出应用在研发中存在的不同缺陷。研发团队更需从用户实际操作出发,增强兼容性测试,并且一方面加强对已有城市内数据信息的完善与更新,做到及时有效。一方面要向国内其他中小城市迈进,使更多城市享受到找车位应用带来的帮助。同时,为优化停车数据,研发团队需付出更多努力,不断捕捉停车场新动态,定期考察与更新。但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然会为研发团队带来沉重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更需要用户主动分享和相关部门进行支持,对停车数据提供统一管理。期待找车位应用未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不断成长,真正实现车位搜索的一步到位。(文丨蒋佳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