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热带火太空黑科技—-冻干技术

2022-04-07 14:23:22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3月27日,我国自主研发历经5个月在轨飞行的神舟14号正式进入返航倒计时阶段。按照计划部署,三名航天员将在空间站内驻留大约180天,预计今年4月中旬返回地球。

随着航天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关注也不仅仅只停留在对未来太空领域的探索,如何将这些高科技领域的科学技术应用在现实生活当中,已经成为了各大公司的研究重点。实际上,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很多每天都在被使用的物品,其背后都拥有航天科技领域的技术精华。令人熟知的就包括:我国领先欧盟的北斗导航系统、儿童纸尿裤以及便捷蔬菜包等等。

许多国家对于航天技术的实际应用都十分关注,近些年用于太空食品保存的冻干技术也出现在了民用领域,该技术对于营养成分的极高保存度,正实实在在地提升百姓对于更高品质药品、保健品和食品的新需求。

据了解,在澳大利亚,本土品牌Vmores已经率先开启了对冻干技术在保健品领域的研发使用,越来越多消费者正将目光投向该技术类型的产品之上。不过,对此不了解的人还是会问,该技术究竟是什么?为何能够应用在日常产品当中?它具体有着怎样的优势? 

资料显示,早在20世纪40年代的俄罗斯,冻干技术就已出现,随后被美国应用于美国宇航局NASA宇航员太空食品,后经由日本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使冻干技术进入工业化时代。1986年,中国首次引入了相关的设备,也开始深入研究。

由于冻干技术原本主要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因此普通大众对其真正的运用原理并不十分知晓。该技术的全称为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其指的是,在低温下去除指定产品中的水分,使物质内的冻结液体转化为气态去除。在制作冻干时,先把所需处理的物质在-40℃的冷冻干燥机中冷冻结冰,后将干燥箱抽成真空,干燥得到的固体类半成品。在针对干燥方式营养留存对比的研究中显示,冻干技术处理后的紫桑果花青素营养成分损失不足1%,留存最高。

正是因为冻干技术的独特优势,它也成为了传统保健产品在制作工艺中的新选择。该技术因其采用低温温和加工的处理方式,在保留营养成分的同时,也保持了营养成分的活性。对比传统采用高温热喷干技术的片剂、胶囊和液态剂型来说,冻干技术有着无防腐剂、吸收度高、方便携带和使用方便的显著特点。 

据介绍,来自澳大利亚Vmores的研究团队,在历经3年研发和上千次试验之后,成功开发了澳大利亚首款采用冻干技术的保健产品,该系列以领先的低温制备方式,结合澳大利亚的天然原料,在保健品市场占据了独特的位置。与此同时,该团队也对外公布了它们的制作过程,通过混料搅拌、注模、冷冻和真空干燥四个步骤,保障了其产品的天然有效活性。

混料搅拌为Vmores加入纯天然高活性营养成分;注模,即放入特制模具中定型;随后在最低零下40度低温中急冻,牢牢锁住产品中的营养成分;最后真空干燥将水分汽化,完成脱水处理每一粒的制造过程都超过36小时。

该团队负责人的介绍到,Vmores的冻干剂型产品具有双重活性保护优势,第一重保护是低温冷萃,它能够保留胶原蛋白、维生素C等热敏物质结构的完整性;第二重保护是真空干燥处理,它能够确保营养物质活性不递减,从而最大化其使用效果。

此外,Vmores的宇航冻干技术还有一个独特的设计,它能够让活性菌种保持休眠的状态,只有在打开食用之后,其营养成分才会被重新激活。真空干燥技术将营养成分中的水分汽化,避光独立小包装,可以最大程度解决营养物在室温下容易易被氧化的问题,确保营养物质活性不递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