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周刊:我国将加快卫星导航基准站北斗化升级改造

2016-10-24 13:26:24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9月28日,主题为“星参北斗 位联世界”的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在成都隆重开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总工程师李志刚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加快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完成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的北斗化升级改造,统筹建成2500个以上站点规模的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实现我国地心坐标框架的动态维持与更新,形成覆盖全国的分米级实时位置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准和位置服务水平。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2018年将率先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导航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表示,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领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发起和组织实施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于今年6月正式运营,目前已覆盖270多个城市。该网为北斗在煤气、燃气、给排水、电力、智能交通、精准农业等领域做出了很好的应用示范。
相关概念股:
    海格通信:签订2.5亿军用卫星通信订单,军民并重开拓卫星通信大市场
       公司公告近日收到与特殊机构客户签订的订货合同,金额约2.5亿元,约占2015年营业总收入的6.6%。合同标的主要为卫星通信装备项目,供货时间为2016年。
       公司作为国防卫星通信主流设备供应商,军民融合发展,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从2005年布局卫星通信产业板块,目前已形成芯片 天线 模块 整机 系统的全方位产品研发与服务能力,成为国防卫星通信的主流设备供应商之一。自2013年实现卫星通信产品规模订货及量产以来,发展态势良好,主流卫星通信产品进一步扩大了订货规模。同时,公司积极拓展行业用户市场,参与国家军民融合“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建设,入围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项目“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终端研发与产业化”,为该系统提供射频、功放芯片和终端解决方案;研制发改委“船载动中通卫星通信系统”,有力促进了卫星通信设备国产化进程。卫星通信业务继北斗导航业务之后,成为公司又一个强势增长点,未来在军民两端将持续发展。
       公司已形成军民融合、高端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并举的发展局面,专业覆盖“无线通信、北斗导航、卫星通信、数字集群、芯片设计、海事电子、模拟仿真、雷达探测、频谱管理、信息服务”十个板块。内生增长强劲,成长稳健。北斗导航和卫星通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无线通信和通信服务将维持稳定增长,以模拟仿真为代表的其余产品线也已显现强劲增长势头。
       公司未来业绩增速将保持在30%以上。不考虑外延及股本增加,预测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34、0.44、0.56元/股,对应的PE分别为36、28、22倍,横向对比通信板块和国防军工板块的上市公司估值较低。
中国卫星:营业利润稳步增长,看好卫星产业后续发展
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98亿元,同比增长9.65%,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下降3.22%。
       毛利率提升,营业利润保持增长:公司2016年上半年总体业绩基本保持稳定,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15.26%同比上升0.9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10.23%。受税费和少数股东损益增加等因素影响,归母净利润轻微下降。公司在小卫星和微小卫星领域持续稳步推进,在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应用和卫星运营等方面积极拓展市场,未来总体前景看好。
       未来进入“星”时代,空间信息基础建设进入高潮:我国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布局深空、深海、深地和深蓝。深空方面加强深空探测能力,深蓝方面推进天基信息网、未来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的全面融合,形成覆盖全球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自年初以来我国先后进行了12次航天发射,包括3颗北斗卫星、天通一号和墨子量子通信卫星以及高分三号等6颗探测或试验卫星,空间信息基础建设进入高潮。公司作为上市公司中卫星制造领域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如高分专项、北斗专项等建设任务。2016年公司日常经营性销售和提供劳务限额由2015年的10亿元大幅上调至18亿元显示公司卫星制造业务需求旺盛,公司未来卫星研制业务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加速推动卫星应用业务,进军广阔市场蓝海:2015年国防白皮书也指明新军事革命发展阶段太空成为新的制高点之一,而国防态势紧张加大了对国防领域包括空间侦察、时空定位、数据传输等卫星应用需求。认为,公司是卫星应用领域强者,未来将通过综合应用融合卫星导航、通信、遥感、无人机、云计算、物联网等核心技术将进一步奠定市场地位,卫星应用业绩将大幅超越市场平均获得超高速增长。
    资本运作有望提速,存在大股东资产注入预期:认为,国企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制造业转型的必然结果,经过多年的酝酿十三五期间军工事业单位改制进入实质运行阶段。据上证报道,航天科技集团科研院所改革方案今年将启动,集团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将资产证券化率从现有15%提升至45%。公司大股东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为我国最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营业收入规模约为上市公司的5~6倍,公司作为五院最主要的上市公司平台,未来有望注入其优质资产。
       业绩预测:预计2016-2018年EPS为0.35、0.42、0.50元,对应PE为97、81、68倍。
 
华力创通:通信和仿真业务放量增长,外延并购助推军民市场齐开花
       2016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1.96亿,同比增长7.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14亿,同比增长37.93%,基本每股收益0.026元/股,同比增长36.84%。
 
    北斗业务进展缓慢拖累主业,政府补助维持业绩高增长。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29.10万元,同比下降6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26.18万元,同比增长37.93%。公司营业利润大幅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内北斗装备订货类合同进展延缓所累,上半年北斗导航业务实现营收0.71亿元,同比下降38.89%。虽然主营业务总体表现一般,但公司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其中政府补助达1,138.36万元(其中计入非经常性损益712.09万元),同比增长90.93%,对业绩增厚作用明显,助推业绩高增长。
       雷达通信以及仿真测试业务齐发力,公司有望厚积爆发、多点开花。雷达通信领域,公司秉承军民市场相互渗透的理念,持续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报告期内,公司承担多项军品项目,并实现产品交付,加快军用市场布局,展现良好增长态势,上半年实现营收3,795.54万元,同比增长61.61%。随着8月6日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天通一号01星发射升空,我国卫星移动通信即将进入“手机时代”,行业高增长将为公司注入强劲的增长动力。
 
       仿真测试领域,公司进展迅速,在大数据处理和高性能计算方面实现较大业务突破,仿真应用集成领域实现营收5,215.12万元,同比增长409.99%,增长势头迅猛。同时,公司获得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二级资质证书,仿真测试业务有望厚积爆发。报告期内,两项业务齐齐爆发,公司高成长性逐步显现。外延并购切入轨道交通,深入推进“立足国防军工,引领军民融合”大战略。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明伟万盛100%股权,切入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并以此为突破口加快实施公司军民融合战略。
       公司在卫星应用、智能控制等领域深耕多年,核心技术优势逐步凸显,能够有效提高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自动化、信息化与精准化管理水平。从另一面看,城轨行业又能够促进卫星应用和智能控制业务的融合,为两项业务放量增长提供广阔的空间,在民用市场上实现大的突破。未来,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公司依靠军民两用的庞大市场以及雄厚的技术积累,有望成长为军民融合领域极具代表的核心标的。

相关文章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