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将如何改变海南?

2018-03-29 15:57:19来源:新华网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把推动“北斗+”作为实现新常态下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抓手,计划推动建设海南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地,在海南省广泛推广北斗在各行业的应用。近日,海南陵水举办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听专家介绍北斗相关技术如何在民间广泛应用。
 
陈万馨:海南未来将为北斗产业提供温床
 
  北斗产业是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科技等方面形成的一个庞大产业链,也是我国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数字经济的全面展开,北斗产业还将发挥重要作用。海南这几年也重视北斗的应用及产业培育,也有一些企业来琼布局,并参与海南的信息智能岛建设,但总体还是较弱,需要更多的北斗企业与海南合作,实现双赢。
 
  海南未来发展数字经济前景良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纳入“数字经济”这个关键词,并将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产业分工越来越细,逐步呈现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这对我们的岛屿经济而言是一个机会。海南没有去产能、去库存的包袱,容易轻装上阵。此外,成本高、社会管理难等新问题正逐渐在中心城市显现,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北斗产业在海南落地,来吸引一批人才来琼“生根”。
 
张全德:海南应该思考北斗如何"+"起来
 
  北斗导航产业发展状况现在怎么样?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2017年北斗产业总体产值超过了2500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将达到80%以上。目前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标配化使用,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
 
  目前北斗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得到广泛使用。据统计,在480万辆营运车辆上线,建成全球最大的北斗车联网平台后,2016年道路运输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近50%。安装北斗后,公安出警时间缩短近20%,突发重大灾情上报时间缩短至1小时内,应急救援响应效率提升2倍。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
 
  海南省作为我国海洋大省和旅游大省,在卫星导航应用领域除了南海渔业局管辖的渔船外,目前却还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因此,海南卫星应用市场巨大,应着力推动北斗在互联网及电子制造产业、油气产业、低碳制造业、军民融合产业、电力能源工业、节能环保产业等方面得到规模化应用。
 
  海南七、八月份台风密集,易导致城市排水口难以疏堵,北斗的高精度应用可以完成雨中巡检工作,及时发现录入异常事件信息;可以在雨水覆盖的露天环境下精准定位雨水井及排污口位置;可以根据抢险事件定位,分配抢险物质,助力防汛抢险指挥调度。
 
  赴琼越冬度假养老的市民逐年增多,与北斗相结合的居家智慧养老项目,在海南可以有大市场。利用“互联网+北斗定位+社区服务组织+医疗机构+居家养老智能服务终端”,构建一套的智能化医、养、服务结合的居家养老实施体系,可以有效应对流动人口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及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康复、护理等服务不足,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运行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
 
沈荣骏:海南可以成为北斗企业聚集地
 
  近年来,北斗导航的应用持续升温,产业新增投资和新增企业数量高速增长,北斗研发应用不局限于单一专业领域,需要多专业、跨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海南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好地方,环境优越、海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铁路公路交通发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这么多的条件和优势的叠加非常有利于北斗应用的推广,完全可以成为北斗产业链广大企业的集聚地和大本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具有定位、授时和短报文三大基本功能,尤其是双向短报文通信功能,是北斗系统的绝对优势。它不需要依靠其它通讯网络的支持即可实现全天候、全时空、全覆盖的短信息通信服务,特别适合无通信网络覆盖地区以及集团用户大范围数据采集、传输与监控管理等应用。比如说,在旅游方面,游客进入到原始森林、山区游玩,只要携带北斗芯片,旅游公司可以做好监测、预警、危机防控等一系列工作,使游客出行安全指数得以提高。目前国产北斗芯片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人民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