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今年我国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

2018-05-31 16:56:00来源:千龙网

       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4%。这是记者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18日在京发布的《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获悉的。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自2011年开始每年发布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对我国上一年度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了全面汇总与解读,使其成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决策的重要参考,在政府与企业间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根据白皮书统计,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核心产值贡献率已达80%。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业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
 
       白皮书称,2017年,正值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5周年。5年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电力、民政、气象、渔业、测绘、矿产、公安、农业、林业、国土、水利、金融、市政管网等十几个行业领域。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不断增长的数字化管理需求,成为北斗精准应用的重要市场,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总体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白皮书还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国家品牌,正在从区域迈向全球,其应用不断深化发展,北斗信号被全球绝大多数卫星导航芯片方案支持,极大拓展了北斗应用范围和规模。“北斗+”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应用新模式,在穿戴式设备、新零售、无人驾驶、综合安防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应用领域,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2018年,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开启全球组网模式,产业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悉,今年我国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优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北斗三号”的组网将有效带动行业市场及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