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倡议发布

2020-09-27 14:04:22来源:今日头条

        9月23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在湖北武汉开幕。本届大会以"推进北斗应用 壮大新兴产业"为主题,邀请了数十位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等共同探讨全球时代的北斗创新应用与产业发展,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果。
 
        在高端论坛环节,新疆农业大学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艾克拜尔·伊拉洪代表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起和主导的"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联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出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联盟,共同对世界粮食生产提供精准的农业技术与协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更有效的粮食保障而展开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联盟的倡议内容有如下六条合作亮点:
 
1、现代农业产业合作
 
以自由交易、互惠互利为前提,开展广泛的双边与多边农牧业产业交流合作。打造农业高科技产业园区与农业生产基地,带动国家农业实现快速的跨越式发展。
 
2、精准农业应用合作
 
推动高新农业技术在生物种业、智能农机、农业遥感、智慧农业、无人机植保、智慧畜牧业等领域的应用,帮助"一带一路"国家提高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和规模化生产能力。
 
3、先进农业技术合作
 
通过合作种子培育、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计算机检测和控制等农业技术领域达到相互交流,在农业产业规划布局、高效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农业自动化、土壤改良等方面,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的良性发展。
 
4.研究农业政策合作
 
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业政策研究;加强对农业支持与保护、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农业投资与合作等相关政策法律体系的研究与调整,积极开拓农业市场。
 
5、开拓农业种植合作
 
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服务、遥感监测服务、规模化种植技术、估产与品质监测,可充分应用于农业种植。将卫星导航技术应用于农业种植,可明显提高农业产量、降低生产成本、保护自然环境。
 
6、培养国际化农业人才合作
 
加强农业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有关国际贸易规则、国际市场行情等方面的培训和宣讲;通过国际合作联盟的形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一批懂语言、懂技术的高素质农业人才队伍,促进交流往来,实现农业技术互联互通。“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倡议发布
 

        艾克拜尔·伊拉洪表示,希望我国相关农业主管部门、农业科研院所、农业大学、农机部门、农业植保机构等涉农单位团结起来,引导相关农业企业单位"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形成农业国际合作联盟,通过联盟把"精准农业"的合作技术引进来,送出去。为推动全球农业的国际化运营和良性发展做出东方大国的应有贡献。
 
 
        "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联盟项目旨在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为主导,依托协会的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和"一带一路"北斗专业委员会以及国内致力于农业"走出去"企业,联合"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精准农业领域相关科技组织和机构,培育成立"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联盟,按照共同设计联盟规则、共同运作联盟发展、共享联盟成果的合作方式,推动政府部门、国际科学组织、教育科研团体、科技企业等机构之间建立国际合作机制与框架,通过开展联盟机构建设、智库建设和政策咨询、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推广应用示范、促进技术转移、开展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准农业领域的科技提升与合作。
 

        本项目将在中国科协指导下,预计三年内完成。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