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斗导航产业产值破百亿元 开发应用百花齐放

2014-09-17 14:47:41来源:中国经济网


被誉为“中国卫星之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左)在体验车载北斗系统的语音导航功能。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红摄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右)在展位前详细了解北斗在大众领域的应用。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 徐红)从今天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上获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得到国内外大众市场的广泛认可,开发应用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截至目前,北斗导航产业总产值已突破百亿元。
 
  据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近两年,已开始应用于多个行业,服务于多个地区,并走进大会生活。在智能手机领域,三星发布了全球首款具备北斗定位功能的手机,华为发布了国内首款具备北斗定位功能的手机,市场首批投放共约4000万部。在车载导航领域,国内已有20余个品牌、200余款车型的北斗车载导航仪正式走向市场,目前,前、后装市场已完成20余万台的安装和销售。在交通运输领域,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实现了对重点运输车辆的动态信息监测与共享,已完成全国重点运输车辆监控平台建设,共有30余万辆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运输车辆上安装了北斗兼容终端。在渔业领域,利用北斗双向通信能力实现了定位与通信一体,提供远海及近海船舶的位置监控,北斗短信与手机短信互联互通,为渔船提供及时精准的气象和海况信息,目前北斗船舶入网用户已达到3万余个,伴随手机用户10万余个。在气象领域,2013年首次利用北斗海上反射信号成功监测到“飞燕”、“尤特”台风。
 
  针对北斗开发应用百花齐放的市场现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未来我国将从国家层面着力推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和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移动位置服务在政府管理决策、百姓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新服务、新应用,更好地为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资源环境、教育卫生、电子商务等领域提供导航与位置服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