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全媒体: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

2021-05-20 10:31:53来源:自然全媒体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国内以北斗为核心的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创新持续活跃,国产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取得进一步突破,北斗系统已全面融入生产生活。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033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长约16.9%。在全面助力抗击疫情、助力2020珠峰高程测量和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工作中,北斗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皮书客观分析了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所呈现出的先抑后扬的整体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整体发展和产值增速未造成明显影响,在新应用、新业务、新模式方面,反而呈现出更加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2020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超过1.5亿片;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超过10亿台/套(含智能手机);2020年国内厘米级应用高精度芯片、模块和板卡的总出货量高速增长,突破100万片,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农机、工程机械、测绘仪器、机器人和物联网终端等,高精度应用明显呈现出泛在化和规模化趋势。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结构趋于成熟,产业链自主可控、良性发展的内循环生态已基本形成,2020年产业链各环节产值较2019年均有提升。在知识产权方面,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已突破8.5万件,保持全球第一。
 
    白皮书总结了2020年产业发展的新特点。“+北斗”发展更加活跃。交通、电力、铁路、石化、通信、军工等行业主动跨界北斗,积极探索以北斗技术为赋能手段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了北斗应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行业高精度应用发展迅速,在电力、精准农业、精细化施工、高精度测绘、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市场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高精度器件和产品的销售规模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白皮书指出,2020年是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之年,也是“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的起步之年。北斗正全面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发展新阶段,精准时空服务正逐渐取代目前的位置服务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方向,以时空信息为核心的各种服务将不断涌现,将不断扩充北斗应用产业生态体系,带动形成数万亿规模的时空信息服务市场,形成新的产业生态圈。“十四五”期间,为实现北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应从管理、政策、应用、技术和标准等方面多管齐下,积极支持北斗优先和标配化发展,全面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