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斗进入规模应用发展新阶段

2022-05-30 16:46:26来源:光明日报

《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北斗进入规模应用发展新阶段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北京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
 
“自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建成并开通服务以来,北斗系统进入了持续稳定运行、规模应用发展的新阶段。”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表示,当前,北斗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应用深度广度持续拓展。北斗系统已广泛进入各行各业,以及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赋予强大生命力
 
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达1454亿元人民币。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
 
与此同时,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突破9.8万件,继续保持全球领先。
 
白皮书指出,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以技术体系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为主线,积极推动“北斗+”融合创新和“+北斗”时空应用发展。在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农业及水利、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数字化应用场景等方面,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已发挥出重要的时空赋能作用,加快推动了产业数字化,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赋予强大的生命力。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湖北、河北、江苏等地在其发展规划中,都已明确以发展数字经济为背景,积极鼓励支持北斗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创新,突破关键引领技术,推动北斗在智能交通、智慧港口、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应急保障、物流、养老、医疗、文旅等诸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推动北斗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发展。
 
融入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速
 
2021年我国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于贤成表示,以新基建、交通、能源、水利等为代表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对北斗应用的需求持续释放,北斗在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农业及水利、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所形成的数字化场景,正在不断形成新的细分市场,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总体市场规模。
 
在此基础上,2021年,北斗融入自然资源、通信、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速。
 
在自然资源领域,北斗系统在测绘地理信息、耕地保护、自然保护地监管、地质矿产、海洋事务、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灾害预警防范、调查监测、林草碳汇计量等领域的应用正不断深入。
 
在通信行业,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4000座北斗地基增强基准站,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北斗高精度服务系统,可面向全国多个省份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
 
在电力行业,超过2000座电力行业北斗地基增强基准站的建设和部署,使无人机自主巡检、变电站机器人巡检、杆塔监测等业务应用的智能设备得到了可靠、精准、稳定的高精度位置服务。
 
在农业领域,全国已有将北斗终端作为标准配置的农机企业45家,已安装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超过10万台,安装农机定位、作业监测等远程运维终端超过45万台/套,全国接入国家精准农业综合数据服务平台的农机装备达到25.8万台,实现了跨企业农机作业数据整合,水稻、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收获和拖拉机作业的24小时动态监测。
 
北斗应用正走进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北斗产业化的不断推进,目前北斗应用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领域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众消费类应用正逐渐成为北斗应用规模最大的领域之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孙中亮表示,目前,北斗系统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并实现显著效益,正在成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消费产品定位功能的标准配置。
 
据孙中亮介绍,目前,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均全面支持北斗系统应用。北斗地基增强功能已进入智能手机,可实现1米级高精度定位,正在中国多个城市开展车道级导航试点应用。
 
与此同时,具备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能力的大众手机即将面市,有望重新定义手机应用功能,并实现手机“不换SIM卡、不换手机号、不增加额外设备”即可同时享受北斗短报文和移动通信服务。目前,部分智能手机已搭载“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可达亚米级的定位精度,实现行驶车道的精准识别,并已在重庆、天津、深圳、广州、苏州、杭州、成都、东莞等地提供服务。
 
此外,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全面覆盖全国450余座城市。
 
“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围栏、入栏结算、停车指引、定点停放等功能的实现,对于共享单车行业良性有序发展、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以及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孙中亮说,“北斗芯片级高精度定位将更快速、更广泛地应用于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大众消费领域。”
 
在于贤成看来,当前传统产业正面临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巨大浪潮。“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伴随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农业及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的发展,北斗与5G、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必将极大赋能传统行业领域,催生出更广阔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大市场。”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张亚雄)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