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钹

2018-04-03 13:21:4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张钹,1935年3月26日出生于福建福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7年至1994年,他担任国家“863”高技术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织成员,在智能行为的微观建模、知识工程、神经网络、智能机器人以及人机交互等应用技术的研究方面作出了贡献。其中,根据商空间理论建立的导航路径规划的商空间方法,在国防科工委等支持下正进一步开发成实用技术。在他主持下研制的清华智能车是我国“863”计划的一项重要成果,这种新一代智能移动机器人,能够进行道路跟踪和躲避障碍的自主驾驶。2003年6月,经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智能车的车道线自动跟踪技术居国内领先,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鉴于张钹卓越的科研成果,这些年来他先后被授予ICL欧洲人工智能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电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福建省王丹萍科技奖等荣誉。
 
       著有《问题求解理论及应用》(中、英文各一部),合著《Research on Frontiers in Computing》,均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专著特等奖(1992),后者还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92年, 第二作者)。研究成果,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教委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一项,电子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一篇获ICL欧洲人工智能奖。
 
       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应用技术与智能机器人研究。提出问题求解的商空间理论、人工神经网络的构造性学习算法等,并将这些理论应用于模式识别、知识工程以及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科研成果获得ICL欧洲人工智能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委、电子工业部和国防科工委等颁发的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的荣誉称号有,汉堡大学自然科学名誉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终身成就奖,微软研究院颁发的杰出合作贡献奖等。

相关文章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