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铨

2018-04-03 15:22:4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姚建铨,男,汉族,1939年1月29日生于上海,原籍无锡石塘湾陡门桥。天津大学教授,研究所所长。

       1986年10月入会,研究生。现任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激光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现代光学仪器研究所副所长,同时任美国光学学会及SPIE会员、南加州大学激光中心客座高级研究员等职。

       多年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的研究,完成"七•五"、"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973项目等数十项科研任务。他提出并发展了 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的理论及方法,被国际学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类高斯分布理论––准连续高功率倍频激光器––准连续激光调谐系统的技术体系。他在激光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领域取得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近10年来在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和周期极化晶体––准相位匹配技术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代表专著“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及激光调谐技术”(科学出版社,1995)和“ 全固态激光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科学出版社,2007),“Nonlinear Optics and Solid-State Laser , Advanced Concepts, Tuning-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Springer,2012)。近年来正在开展太赫兹波辐射的研究,承担973、863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已培养出23名博士后、128名博士生及160名硕士生。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委及天津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特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在国内外发表论文930余篇,论文曾被多国学者引用百余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