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祖勋

2020-11-30 10:15:1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张祖勋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无锡人,1937年6月生。1960年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1968年研究生毕业。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曾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并于1989年筹建、主持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兼任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试验室主任,为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祖勋教授长期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和部委重大科研项目。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在航空(天)影像测图自动化方面取得了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一系列国家和部委的奖励。张祖勋教授的数字摄影测量研究成果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他不断开拓,促进了摄影测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并使之产业化,走向世界。1994年在澳大利亚首次推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摄影测量系统VirtuoZo的SGI工作站版。1998年又成功的开发了微机版,实现了摄影测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迄今为止,VirtuoZo在国内外已经推广应用一千余套,产生经济效益逾亿元。
 
        近年来他致力于将数字摄影测量的最新发展应用于工程设计、工程测量与数码城市的建立等领域,使摄影测量在工程领域中开创新的应用。基于航空数码相机的巨大应用前景,建立新一代航空航天数字摄影测量处理平台――数字摄影测量网格(DPGrid),并于2007年7月通过国家测绘局鉴定。该项目将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的生产效率提高到现有水平的5-10倍,新匹配技术误配率降低到现有的1/4,解决了航空数码影像工作量增大与工程测绘精度降低的难度,引起遥感影像数据加工、生产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9年1月6日,由张祖勋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完成的基于DPGrid(数字摄影测量网格)的正射影像更新项目在广州通过了国家测绘局组织的成果鉴定。该项目设计思路新颖、技术先进,实现了大范围航空航天遥感正射影像的全自动更新,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于2015年获得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5月与美国ESRI公司签订技术出口许可协议,ESRI出资购买团队研发的卫星/航空/无人机影像处理核心技术的境外独家使用权及销售权。这是继1994年VirtuoZo在澳大利亚发布以来,时隔21年后项目组研究成果再次走向世界;也是我国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首个核心技术成功出口国外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研发成果。双方长期深入合作的目标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双方的紧密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既可以补齐ArcGIS系统的摄影测量短板,也可以将武汉大学的核心技术推向全世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