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士:北斗系统可媲美国际同类导航

2015-04-20 10:24:5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士:北斗系统可媲美国际同类导航 全国布局十分必要

 
  中新网昆明4月19日电 (记者 史广林)19日,来自中国国内的顶尖高科技专家齐聚昆明,“把脉”云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暨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随着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与应用,越来越多的省市在积极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中国北斗卫星定位、导航技术已在国际边境河流船舶导航、监控管理、高速公路桥梁位移监测等领域得到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在会上就中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中国北斗系统可媲美国际同类导航系统,如美国GPS。中国现已具备完整的高精度应用的各种技术储备,能满足从静态到动态、从事后到实时的多种高精度应用需求。为满足现实和未来多种高精度应用需求,在全国布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十分必要。
 
  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李广侠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北斗卫星产业现状与发展。他认为,在云南边境线上应用北斗卫星系统可以有效增强国家安全。
 
  会上,云南省科技厅巡视员李树洁介绍了云南省智慧城市建设的情况。2013年,昆明市五华区、红河州蒙自市和弥勒市呗列为住建部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域,并取得初步进展。但与其他先进省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坚建议云南成立北斗导航产业联席会议制度,支持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推进北斗导航产业科技创新,建立统一服务运营平台,推动卫星导航功能称为车载导航和职能手机终端的标准配置,有效促进北斗导航产业在云南的发展。
 
  李树洁表示,云南省科技厅未来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大力推动云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更加互联、智能、美好,更多居民享受到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福祉。(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