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院士在建设“双一流”测绘学科本科教育研讨会致辞

2016-11-10 11:11:04来源:慧天地

各位委员、会议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东湖之滨,开展“双一流”测绘学科本科教育研讨,我代表两委会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在这个战略思想指导下,如何努力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提升测绘学科的综合实力,不断提高测绘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是我们本次研讨会要讨论的主要内容。
 
 一、“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
       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       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大学通过构建科学的本科教育课程体系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帮助学生养成问题意识、质疑精神、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本科教育彰显了一所大学的人才培养水平和办学特色,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本科。坚持“本科为本”,是我国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选择。纵观国外一流大学,普遍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要着力深化教学改革,切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个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各校的情况不同,改革的重点也各不相同,但有几项任务是共同的。
       1、更新教育理念。更加注重以学生为本,更加注重创新教育;更加注重实践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尊重多元文化,更加注重为学生创造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机会和学习体验,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在未来学习新知识、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的各项能力。总体而言,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念要体现国家社会需求,体现时代精神,体现不同学校办学定位,既有共性又各具特色。
       2、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当前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和突破口。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应面向全体学生,引导全体教师参与,贯穿到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学全过程。通过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真正内化为学生的一种素质。应着力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着力于教学内容、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着力于教学管理制度改革。
       3、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制定好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积极设置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领域急需的相关专业。对传统学科专业进行更新升级,努力适应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注重不同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寻求新的学科专业建设方向。
       4、完善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机制。把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聚集、转化为教学资源。着力与行业企业共同推进全流程协同育人,争取用人部门自始至终参与应用型专业的人才培养,使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行业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吸引更多行业企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积极支持教师获得校外工作、研究、实践经历。
       5、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能力。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高水平大学师生和教学资源的跨国流动已成常态,一批世界高水平大学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要认真研究和科学借鉴,结合国情和校情探索这些国际经验的本土化实践。
       6、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主动适应,积极引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探索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多种形式的应用,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和配套管理制度。
       7、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茁壮成长。
 
三、建设“双一流”测绘学科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测绘学科应立足于国家需求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继续创新测绘精英人才培养体系,汇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建设适应国家科研管理新体制的多层次、跨领域协同研究平台,提高测绘科学与技术持续创新发展能力,引领我国与世界测绘科技发展。抓住空间技术、计算技术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机遇,推动时空基准、卫星导航定位、遥感对地观测、空间环境探测、工程安全监测以及空间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突破式发展,实现优势学科的再创新。坚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三位一体的发展路线,以条件与平台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把测绘学科建设成为国内外一流的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两委会更应围绕双一流建设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1、建立科学的学科专业体系,继续深入研究制订“测绘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把好新专业设立的审批关,做好已有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平台,是广义的课程组合。专业设置要科学规范,宜宽则宽、当窄则窄。要完善专业准入、调整和退出机制,将系统性、前瞻性与实用性相结合,重视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重视专业内涵的调整和更新。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推进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建设。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做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作,启动叶雪安优秀教师奖奖励工作。通过这些活动,加强师德建设,倡导敬业精神和传帮带作用,加强学术规范建设,引导教师教学科研相长,激发教师重视教学、关爱学生和自我提高的自觉性。不断提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3、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继续举办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竞赛,培养学生利用高新技术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技能,扩大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现代大学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教育和研究机构,肩负着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诸多使命。作为教育机构,大学最根本的任务在于培养人才。本科教育教学在大学发展过程中处于基础性的重要地位。建设国际一流的测绘学科,需要我们委员单位和教师的共同努力。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激发大家对建设一流本科测绘教育的思考,期待通过“两委会”这一平台,大家群策群力,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提高我国测绘学科办学的整体水平。
        同志们,我们下榻的东湖宾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东湖之滨,毛主席曾将这里称为“白云黄鹤的地方”,是他在建国后除北京中南海之外,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宾馆东院与东湖公园相临,西院与珞珈山、磨山隔岸相望,自然环境优美,政治人文资源丰厚,素有“湖北国宾馆”之称。大家在会议工作之余,可以游览东湖宾馆的自然风光,瞻仰毛主席故居,祝大家在会议期间身心愉快!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