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亮:让室内精准定位不再是梦

2016-11-14 09:30:12来源:科技日报

人物点击 
    前不久,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在京颁发。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邓中亮以其多年来在“羲和”系统室内定位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了中国工程科技界的这一至高荣誉。
    到底什么是“羲和”系统呢?2012年12月27日,北斗导航业务正式对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成为全球第四个卫星定位系统。然而,所有的卫星导航系统都只解决了室外定位问题,室内定位领域的研究仍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因受各种障碍物的干扰,所有的卫星定位在建筑物内部并不能实现精确定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十一五”开始,“羲和”系统正式上马,并成为“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重点项目之一。该系统以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移动通信、互联网和卫星通信系统为基础,融合广域实时精密定位和室内定位等技术,要求能够实现室内外协同实时精密定位。
    邓中亮,就成为“羲和”系统核心技术“TC-OFDM广域实时高精度室内外无缝定位”的负责人。
    “室内虽然卫星不能定位,但是室内有通信网络,可以用手机上网。但是,移动通信网并不具备高精度的定位能力,3G网可以做到40米定位,4G网可以做到30米概略定位,与我们希望的1米级乃至亚米级定位精度的期待有大差距。这就需要我们做很多创新的工作。”邓中亮说。
    “比如,移动通信网有很多基站,发射的信号遇到障碍后会有多重反射,如何实现精确测距?这就是一个难题。这就需要建立相应模型。此外,要把北斗卫星的网络和移动通信的网络连接起来不出问题,同时实现秒级响应,这里面有很多算法和信号设计需要创新。”邓中亮回忆,一开始,很多人对他的这个研究有不同看法,认为不大可能成功。但经过他的团队反复实验,他成功实现了“能通信的地方,就能够实现精确室内定位”。(彭科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