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院士:大数据将改写全球GIS发展格局

2017-10-26 14:55:31来源:《超图通讯》

       他是中国著名的遥感科学家,成就卓著:主导研制了我国最早的用于森林资源调查的遥感卫星数字图像处理系统,领导编制了我国第一部再生资源遥感综合调查与系列制图技术规程,领导完成了在空间遥感应用规划、技术难度和时间要求上挑战空前的“三北”防护林遥感综合调查课题……

 
  他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的领路人。他倡导自主创新,在主管全国科技工作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组织制定了国家2006—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动科技改革和创新,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
 
  2017年,中国GIS发展走过30年,超图也迎来了20周年生日。作为中国GIS领域的先驱和深度观察者,徐冠华院士对中国GIS 30年有哪些看法?有哪些难忘的故事可分享?又对GIS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期望?
 
  带着这些问题,本刊专访了徐冠华院士。今年76岁的徐冠华院士笑称自己是“标准的70后”。虽已退居二线,但他一直关注着中国GIS产业的发展,指导方向,献策献计。回顾国产GIS砥砺奋进的30年,徐冠华院士感慨万分,随即打开回忆之门,向记者娓娓道来。
 
  徐冠华院士:大数据将改写全球GIS发展格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
 
  回顾过去:国产GIS在竞争中谋发展
 
  徐冠华作为科技部负责高新技术及产业发展的领导人,自始至终都十分关注中国软件的发展。上个世纪80年代,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计算机及其相关技术的广泛应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工作和生活。一个国家的信息化程度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水平已经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1990年,徐冠华院士前往印度班加罗尔参观、考察软件的发展。那时,印度非常落后,大街上牛、车并行,城市边缘贫民窟很多。但即使在这样落后的国家,印度还是建立了自己的软件中心,并且将软件产业发展得生机勃勃,“当时的科研人员自豪地跟我说,什么是‘IT产业’?就是‘India Tommorrow’”可见他们对于信息科学技术和产业的重视程度之高,而这种自信的精神也时刻鼓舞着他们。徐冠华震撼于此,当时就想:“我们的经济比他们强,人才比他们多,我们一定要把软件做好!”1995年,徐冠华院士担任国家科委领导后,立志要将中国的软件产业发展得更好。遥感出身的他决定以熟悉的GIS软件作为突破口。
 
  针对当时国内GIS软件行业的发展状态,徐冠华院士大力推动实施 “抓应用、促发展、见效益”的方针,意在将GIS技术和产品与应用、市场结合起来,最终产生实际的经济效益。此后科技部相继推出了GIS软件测评,并启动了“面向网络海量空间信息大型GIS”等 863科研项目,采用“比武招亲”的方式,择优录取。在这些政策和项目的促进下,国产GIS企业你追我赶,竞相进行技术创新。
 
  如今回想起来,这些政策和措施的执行,对于推动自主GIS基础软件的发展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一款软件要想有竞争力,就一定要直面市场的需求,一定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通过大浪淘沙的过程,筛选出一批出色的单位,中科院出身的超图就是其中的代表。”除了技术过硬外,徐冠华院士认为一个出色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一定要把技术、管理、市场和金融紧密结合起来。换句话说,技术在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下才能焕发出生命力。
 
  竞争激活了企业,更带动了市场,国产GIS产业慢慢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国产GIS基础软件的市场份额也在逐年提升。2015年,超图以31.6%的市场占有率跃居国内GIS基础平台软件市场份额第一,这也是中国GIS品牌首次超过国外GIS品牌荣登榜首。对此,徐冠华院士非常欣慰:“早些年,国外的GIS品牌用一些市场策略占领了市场。国内软件通过测评、‘比武招亲’后,经风雨见世面,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都得到了提升,市场占有率也大幅提升。”
 
  徐冠华院士同时勉励说:“中国的市场很大,但只做中国市场是不够的,还要走向世界。中国市场的需求潜力很大,能满足国内用户需求就能满足国外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这要求你们进一步打磨产品和提升产品质量,还要进一步做好本地化,如适应所在国的语言、习惯等,要做很多努力,并且一定要把服务放到第一位。”
 
  展望未来:大数据时代GIS要重视服务
 
  当今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IT技术与GIS技术的融合越来紧密,正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也为未来的信息化建设创造了无限可能。徐冠华院士特别看好大数据:“面对GIS未来的发展,大数据是最有潜力的、最重要的资源。没有一个行业像GIS行业这样拥有这么大量的空间大数据,对于这些大数据的提炼,非常有价值,也将促进GIS产业发展进一步加速。”
 
  徐冠华院士认为,大数据是科学方法的革命,是继实验、演绎和计算以后的新的重大科学方法的突破。“它不仅仅关注一些数理科学的问题,还可以对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提供卓有成效的预判和分析。GIS基础软件在预测和分析方面,有不可代替的优越性。”徐冠华院士同时指出,“GIS行业未来趋势将会以服务为中心。而利用大数据资源和分析技术,将会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未来GIS软件的服务方式一定会更加多元化,而不仅仅是出售软件。”
 
  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冠华院士认为,GIS软件和数据要保障国家安全,一方面要严肃认真地执行相关保密规定,另一方面更要适应时代需求,对其不断进行更新。徐冠华院士说:“数据共享迟早要走向市场,如何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来解决数据共享的问题,这一点值得研究。”
 
  采访最后,徐冠华院士表达了自己对中国GIS的期望:“GIS软件在国产软件中异军突起,这是一个亮点,但我们真的还需继续努力。我希望中国的GIS能够成为中国基础软件的一面旗帜。不只提供应用软件,还要在企业创新、管理、应用方面为软件行业提供先进的改革经验。希望超图能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