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壮大中国北斗产业 顶层设计至关重要

2014-01-08 09:14:00来源:赛迪网

       9月24日,第二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应用北斗、光彩中国”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名誉会长徐冠华在会上表示,北斗系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基础设施,是国家科技的制高点,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创新是北斗产业化成功的关键。

 

 
       徐冠华说,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安全和公共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具有十分巨大的市场潜力。由于具有广泛的产业关联性、普适性,还可以有效的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在国际上已成为发展最快的新兴信息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迅速,引人瞩目,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2012年产值超过81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的总销量突破2亿台,预计到2015年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社会总持有量有望达到5亿台左右,2020年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社会总持有量超过10亿台。
 
       针对北斗产业化应用,徐冠华发表了以下观点:
 
       第一,北斗系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基础设施,是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
 
       位置相关信息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必须具有自主可控的位置服务能力,北斗系统的定位、导航等构成了我国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使我国摆脱了依赖国外系统的状况,开启了我国时空体系独立自主的新时代。国家的国防、公共安全、能源、电力和金融等具有重要战略性地位的领域,必须要建立以应用北斗为核心的体系,确保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这也是建立北斗信息的初衷。
 
       第二,北斗系统是国家科技的制高点,科技创新不可或缺。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很难通过引进获得,需要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北斗系统建设是一项复杂的高科技系统工程,使用好、维护好北斗系统需要在科技创新上不懈的努力,科技创新要瞄准核心技术、面向市场和产业应用,避免高技术和产业的无序发展造成产业缺乏有效核心技术的支撑陷入低附加值陷井、大而不强。科技创新要从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北斗系统和移动服务、地理信息、卫星导航、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三,壮大中国北斗产业,顶层设计至关重要。
 
       北斗系统是新生的系统,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但是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区域增强系统已经应用多年,占据先入为主的优势,如何扩大北斗应用的范围面临挑战巨大,北斗系统建设作为国家行为,其产业化应用需要政府的引导和大力支持,在新兴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就很难生存和发展。国家要在政策制定和组织管理上有所创新,明确发展重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合理布局和分工,加快产业链的形成,要加快开放,认真学习国外导航系统在应用、服务、开拓市场方面的经验,协同有序的推进北斗产业的健康发展。
 
       第四,创新应用北斗成功的关键。
 
       北斗产业化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在服务和应用方面战胜强大的竞争对手,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必要的资金支撑,才能支撑不断的创新的需求,实现研发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北斗市场竞争能力。中国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巨大的市场资源,我们常说:“卫星导航的应用仅限于人们的想象力”,面对北斗系统提供的新机遇要勇于突破创新,拓展应用领域,培育应用市场,扩大应用规模,有了市场就有了企业生存的源泉,市场扩大了,就会促进企业规模的提升,容纳更多的企业,从而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