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仁院士:北斗执行任务具备优势

2014-03-17 08:53:00来源:人民网-湖北日报

       针对此次马航客机失联时间长、搜寻面积大的实际,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迅速启动卫星测控应急预案,对在轨运行卫星测控计划进行调整。紧急调动海洋、风云、高分、遥感等4个型号,近10颗卫星为地面搜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其中,部分卫星还停止了原有工作计划,清空星上原有指令,全力投入搜救任务,以加强对失联区域的气象监控、通信、目标搜索等行动的支持。同时,加强对北斗导航卫星的状态监控,以确保随时为地面救援行动提供可靠的导航、通信支持。

  北斗搜救具备优势
  两院院士李德仁介绍,北斗卫星的核心功能是导航和定位。发现搜救目标后,北斗能够第一时间确定经纬度,通知搜救人员按照这个路线去找。“海上有很多船、包括空中的直升机,都在根据卫星信号搜寻海面漂移物,现在的关键是能不能发现漂移物。”
 
  作为首个率领北斗走出国门的科学家,武汉光谷北斗公司董事长、两院院士李德仁去年成功将北斗送进东南亚。
 
  李德仁说,北斗16颗卫星均集中在亚太地区,其中5颗集中在赤道面,由于卫星发送信号是向下辐射,分布在一个区域的“星星”越多,意味着信号强度、导航精度和稳定性越高,对泰国、印尼等低纬度国家而言,北斗信号更具优势。
 
  失联存在两个可能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已成熟到厘米级,飞机怎么还失联?”自马航客机MH370失联以来,人们揪心之余也感到不解。李德仁解释,如果飞机是瞬间爆炸,或机载导航终端因故关闭,都可能超出卫星“视线范围”。
 
  李德仁院士表示,最近几天,他一直在关注马航客机的搜救进展。“现在比较担心的是飞机在空中爆炸”,他说,GPS等导航卫星可以跟踪飞行轨迹,但如果发生爆炸,或飞机上的导航终端被切断,导航卫星将无能为力。此前卫星一直是正常跟踪,假设飞机解体,碎片下坠,就没法跟踪了。
 
  他介绍:“美国拥有先进的天基红外预警系统,能在导弹点火发射后跟踪轨迹,或感应剧烈爆炸产生的热值,但地球太大,飞机目标较小,瞬间爆炸也很难感应到。”(李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