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冲:卫星导航与宽带通信一场十年官司教训深刻

2020-04-22 13:43:08来源: 斗室智库

       反对力嘎多(Ligado)诉求的多机构报告可能成为解决争议的最后要素。但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继续推进批准对GPS有干扰的力嘎多通信网络。联邦通信委员会4月16日宣布,主席阿吉特·派(AjitPai)正在委员会内部分发提案的草案,该草案将批准力嘎多通信网络计划,使用与GPS所用频率相邻的频率进行5G地面服务。卫星导航(GPS)与宽带通信之间的这场官司,其频率安排之争已经历时十年,实质上这是国家安全与经济利益之争。由于我国的北斗系统刚要完成全球组网,许多深入广泛应用服务正在拓展之中,像美国的导航与通信频率之争这样深层次的问题尚未揭示暴露出来,所以这一案例可能对于我国参考价值会更大,应该安排专题认真研究相关技术与政策问题。同时应该指出,随着北斗系统及其应用产业的发展,有必要在战略高度上开展对于技术、产业、政策、管理层面上重大课题开展有组织的系统化常态化研究。
 
       
       负责美国大部分军事、民用、安全和经济活动的十三家机构表示,力嘎多(Ligado)网络使用卫星频率进行5G通信的计划会干扰GPS使用者,特别是DOD使用者。他们的结论总结在一份备忘录中,该备忘录在商务部办公室停滞了近两个月,之后有传言称监管机构可能会悄悄批准力嘎多的计划,从而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以至于似乎使备忘录失去了效力。备忘录可能是有争议的诉求的决策过程中需要的最后一个要素。
 
       辩论的中心是提出一项建议,以分配主要分配给卫星使用的频率并允许其用于宽带通信。大量测试表明,该建议即使采用回拨形式,也会对GPS接收机造成干扰。这些接收机不仅用于导航和定位,还用于超精准的授时,使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流量以及金融交易和其他联网系统(如电网和云计算)的同步成为可能。 GPS信号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它们现在被视为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空军的GPS执行代理人指出:“空军已经证明,力嘎多自己也承认,拟议中的力嘎多(以前是光平方—LightSquared)许可证的修改有可能破坏GPS。” 这家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公司提出的一项建议是,通过更换受其网络影响的政府GPS接收机来解决任何问题,“这是默认会受到干扰”。
 
       2月14日的备忘录着重于军事应用,并由空军、陆军、海军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代表共同签署。它还强调了五角大楼所依赖的民用GPS应用,并由商务、能源、国土安全、内政、司法和交通运输部以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NASA和国家科学基金会共同签署。
 
       国防部副部长戴维·诺奎斯特(David Norquist)说,该备忘录“得到了机构间的认可”。这些机构反映了民航和国防机构的合作,它们专门为GPS提供支持,并且总体上支持定位、导航和授时功能。在3月24日的一封信中,诺奎斯特(Norquist)敦促DOC内部的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管理联邦频率,但未能转发该备忘录,以便“迅速”将2月份的备忘录发送给联邦通信委员会,该委员会一直在权衡中。
 
       联邦通信委员会(FCC)4月16日宣布,主席阿吉特·派(AjitPai)正在委员会内部分发提案草案,该草案将批准力嘎多通信网络计划,使用与GPS所用频率相邻的频率进行5G地面服务。FCC派主席在声明中说。 “我们收集了广泛的记录,这证实了授予力嘎多的申请同时施加严格条件以防止有害干扰符合公共利益。我提交给同事的草案将更有效地利用未充分利用的频谱,并促进5G和物联网服务的部署。”
 
       FCC主席派说,他感谢某些联邦机构提出的关切,但委员会有责任做出独立的决定。他说:“基于我们专家团队进行的艰苦的技术分析,我相信,这份命令草案中概述的条件将使利嘎多前进,而不会造成有害干扰。例如,该命令草案将授权功率级别的下行链路操作,这比力嘎多在其2015年申请中提出的功率降低了99%以上。”
 
       政府机构与立法者强调了对企业的潜在影响,指出GPS卫星信号使美国人的日常生活更加充实。他们说:“这些GPS卫星通过为我们的金融和银行业,农业,我们的物流和旅游公司,我们的电网和手机业务、商业航空、太空发射和太空作战,以及天气、建筑和矿车导航与测绘。”他们写道:“这些卫星每天为经济贡献10亿美元。”并指出,这是基于保守的估计。GPS卫星信号“对于股市中数万亿美元的金融交易而言是必要的。我们的GPS卫星提供的功能对于从COVID-19的影响中迅速恢复经济至关重要。力嘎多的计划将阻碍整个美国经济的GPS功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