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物联网正在对接中

2021-01-14 09:11:35来源: 斗室智库

        我们在北斗新时空服务体系的概念中,提出新时空服务推进多要素配置整合,实现产业集聚,构建智能信息产业,主推中国服务国家品牌的主题。新时空服务体系整体架构可以实现五大基础要素配置,形成智能信息产业的所有新兴元素的有机组装和总体集成。这五大基础要素,就是:大安全、大链接、大服务、大数据、大计算。
 

        北斗新时空服务体系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是一个大体系,几乎囊括信息领域的所有元素,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之首,形成大平台,实现总体组装、系统集成、行业集聚、服务共享,从而推进智能信息产业体系化发展。有人说,北斗不过是个传感器,说的非常对,它是个传感器,但是是个时间空间信息传感器,是世界上最大的传感器,而且从时空而言,从新时空所在的信息时代而言,它不仅仅是个传感器,而且是个内容发生器,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大神级存在。本文的重点是讲北斗新时空服务体系五大基础要素中的大链接。
 
        所谓的大链接,就是各种各样的网络构成与运作,而链接是复杂网络的基石,是大数据时代的敲门砖,还是大(云)计算得以成长的温床。万众瞩目的大服务的基础就是这基石、敲门砖和温床组成的,而它们的保护神是大安全。链接展现了世界万物之间的关联关系,也展示了社会、信息、生物、技术、经济等多种多样复杂系统的网络化存在。网络使得世界变得不同,实际上网络成为人类认识世界复杂性的脚手架,或者说是桥梁与纽带。链接既是刻画复杂性的方式,又是认识复杂性的途径。链接也是探索科学规律的普适性的手段,各个领域形形色色的网络,呈现出共有的无尺度、小世界和高聚团性,对于大数据世界具有重要的借鉴性和指导性。探索数据复杂性的普适规律,为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找回那把迷失的钥匙。实际上,业已跨越60余年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回归,就是钥匙之一。
 
        最近,IBM在2021年的5G预测中,就提到了相关的概念。随着蜂窝运营商加快部署,新手机进入市场以及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中消费者对移动设备的依赖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2021年将成为5G关键的一年。此外,该疫情大流行驱使网络利用率的容量需求大量增加。这促使更多的电信领导者加快了向开放式混合云平台的过渡,因此他们可以有效地扩展以支持不断增长的数据,语音和多媒体服务。在迅速发展的电信领域需要注意以下五个预测方面:一是自动化与安全齐头并进,增强网络边缘的处理能力。自动化和安全性将越来越重要,以加快电信公司和企业如何有效、安全地改造其网络以利用5G。5G拥有数百万个新连接的设备,代表着巨大的机遇,拥抱开放式混合云平台的电信公司可以无缝集成自动化和高级安全技术的部署,从而提高安全性和数据隐私管理的规模。他们还需要就加密和数据体系结构等问题走到一起,并支持独立安全研究人员的工作;二是边缘计算得到提升。5G与边缘计算相结合,将为网络边缘提供比以往更多的处理能力,从而为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带来各种激动人心的新应用。通过大幅提高网络速度和降低延迟,5G可以提供更大的数据量,而边缘计算将为超本地处理提供计算和存储。尤其是对于企业而言,5G、边缘和开放式混合云功能的融合将越来越多地提供他们所需的灵活性和选择,以加速下一代应用的部署,从而提供视觉识别和实时供应链管理等功能的扩展等等;三是5G围绕通用标准合并。虽然5G已经在美国成百上千个城市以及世界上许多其他城市中使用,但构成5G的网络标准和接口仍在不断发展。为了确保将来更高的互操作性,像3GPP这样的行业组织正在与运营商和供应商合作,以围绕通用的体系结构和标准进行合并;四是物联网走向蜂窝。5G可以支持比第四代蜂窝网络更多的设备,但这不仅仅意味着更多的智能手机。迄今为止,物联网设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依靠Wi-Fi和蓝牙实现互联网连接,将越来越多地采用5G蜂窝调制解调器。这不仅将极大地改善IoT带宽和互操作性,而且可以解锁全新的IoT用例,而无需Wi-Fi和蓝牙基站。例如,更多的仪器仪表车辆和对患者的更强大的远程监控;五是最后一英里交货需要跨越。在2021年,我们将开始看到向5G正式采用的更大转变,尤其是在企业之间。这意味着技术行业内部以及主要运营商和电信领导者之间将形成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通过5G货币化,增加ROI并为企业创造新价值。例如,大多数发货人面临的最大的物流障碍之一是产品从配送中心到最终目的地的最后一段路程。针对最后一英里的传输进行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数据问题:随着网络边缘的更多数据和强大智能,传输驱动程序将能够绘制出效率更高的路由。最终,5G将通过无人驾驶汽车和自动驾驶无人机实现最后一英里的交付。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