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热西要求推进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

2014-09-18 10:33:57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库热西要求推进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
       
       9月15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承办的数字城市建设与智慧城市探索专题研究班在广州市开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国家局副局长李维森,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国家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于贤成主持开班式。
 
  库热西强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印发出台,表明地理信息产业从国家层面被确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在充分吸收数字城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遵循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原则,有序有力推进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向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转型升级,积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各地要确立和强化数字城市的权威性、唯一性地位,充分发挥试点城市和示范应用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数字城市建设和智慧城市探索,促进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体制机制完善。
 
  库热西对研究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重视、关心、支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并通过各种方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宣传测绘地理信息的重要作用,促进各方面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要共同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发展。要推动依法将基础测绘列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基础。各地在制定重大战略、研究重要政策、规划城市发展、论证重点工程时,要更多地利用地理空间分析方法和手段,促进科学决策;积极推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实质性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避免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通过政策引导等多种方式,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优惠和便利,促进对地理信息的增值开发,丰富地理信息产品和服务,推动城市经济增长,带动传统产业转型。要优化测绘地理信息生产力布局,加强公益性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快科技创新与装备设施建设。三是要强化测绘地理信息统一监管。加快制定和完善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的政策制度,确保有法可依、于法有据。切实加强地方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机构建设,落实好管理职能、人员和经费,完善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创新统一监管方式,加强对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的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国家地理信息安全。
 
  招玉芳指出,当前,广东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领域对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的需求日益突出,特别是推进实施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战略决策,更是迫切需要提供权威、可靠、及时的地理国情数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测绘地理信息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快珠三角智慧城市群和智慧广东建设,努力开创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新局面,为国家和广东省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研究班为期一周,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既有学术报告、专题报告,又有经验介绍、现场教学。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辖市(地、州、盟、师市)政府分管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副市长(专员、州长、盟长),以及相关省区市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培训。
 
  据悉,国家局已连续7年受中央组织部委托承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共计培训学员390人次,有力宣传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推动了重大测绘地理信息项目尤其是数字城市的建设与应用,促进了当地党委、政府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成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途径。(祝桂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