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 冲:北斗新时空是智能城市、乡村振兴核心驱动力

2021-04-27 14:39:38来源:斗室智库

        “十四五”期间,北斗的应用与服务进入全面体验新时代,那么在智能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行动中,北斗新时空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能不能真正成为核心驱动力?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在智能城市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中,最为困难的事情是,感觉到百事待举、百废待兴,什么都需要做,而且各种各样的新名词、新概念层出不穷,目不暇接,科技兴国、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到底那个是主要矛盾,那个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什么才是牛鼻子抓手?实际上,从北斗导航技术产业,引申出来的中国新时空服务,是新时代的根本性的发展方向。因为时空表述的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所不在,那为什么要在时空前面加上新字。该“新”字代表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代表信息时代信息的核心内涵,代表高精度时空信息服务的中国特色,代表服务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高端定位。当前发展阶段称之为北斗新时空理念,它涉及系统与技术、应用与服务、产业与体系,至2035年建设成为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综合时空体系。 
 

        无论是智能城市建设,还是推进乡村振兴,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最为困难的是,如何在战略上整体上把握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时机,用最小的投入增量,挖掘最大的积蓄存量,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融合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情制宜地打造本地化的特色优势和竞争力。最最需要的是北斗新时空理念这样的革命性工具和手段,它的最重要的创新,就是在管理层面的创新,管理强效能,管理提效率,管理创效益。在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时代,通过北斗新时空理念,实现时空信息的深层次贯穿、贯通、贯彻,打破政府部门机构间的条条块块分割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与运用,打破数据孤岛、数字鸿沟和数码安全的壁垒与瓶颈,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数据和信息沟通是部门机构之间、政府百姓之间、人民群众之间心灵沟通的前提条件。
 
        融合创新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可见,融合创新是实践新发展理念的关键,而融合创新的核心主线和总体框架是北斗导航向北斗时空的华丽转身,是从“北斗+”向“+北斗”的转型升级,从定位导航授时技术,走向数字经济的时空信息,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集聚,从大安全、大连接、大数据、大计算、大服务的“五大要素”配置的高度,推进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增强现实、数字孪生等聚合融合,实现群体的融合创新,打造新兴的智能信息产业。同时,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关联产业的换代跨越。
 
        北斗新时空技术的关键之处是新,新在智能,新在无所不在的高精度时空信息一体化提供,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找到人,办对事,就是智能。智能是当今时代解决一系列瓶颈、壁垒、难题的技术解剖刀,是实现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发展途径和主攻方向。而中国国内发展的主要矛盾及其主要方面是城乡和谐发展,是要解决城市的某些畸形发展和乡村的停滞落后倒退的矛盾,许多对于乡村缺乏深入了解的所谓专家,给乡村加上一道道封锁线,名为保护,实为加害,好心办坏事。而这一方面的解决途径是推进中国农村的信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实现数字经济和智能信息产业政策倾斜,让有抱负、有实力、有行动的人们,让广大年轻的农村人口回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的城乡,是建设和谐中国的前提条件,还必须从新发展理念出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