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钹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四十年

2021-08-25 09:27:19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了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人民网与中国科协联合推出《同上一堂公开课——百年科技强国梦》融媒体系列访谈,向公众讲述科学家们的科研梦想、攻关历程和家国情怀,以此展现百年大党的不懈奋斗与辉煌成就。
 
 
       “张院士,走慢点呀!”
 
       一场小雨过后,天空微微放晴。
 
      我们的摄制组跟着张钹院士漫步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计划拍点视频素材,却没成想,镜头竟跟不上张院士,我们一群90后被张院士的“健步如飞”打败。
 
       “张老师一直这样,我经常都是小跑着跟在他身后。”对此,张钹院士的助理王虹早已见怪不怪,笑着打趣道。
 
       不苟言笑、条理清晰、思维敏捷,是我初见张钹院士的第一印象。他的一言一行,处处透露着科学工作者的严谨和认真。
 
       从小,张钹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带着“长大了要当一名科学家”的梦想,18岁以数理化满分的好成绩考入清华大学,23岁毕业后留校教书,45岁转型研究人工智能,15年后,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11 月 18 日,他获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是继陆汝钤院士之后的第二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在伊利诺斯大学校园照片。受访者供图
 
       如今,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交流学习时的遭遇,仍令他颇感介怀。
 
       “你是中国来的?”
 
       “知道什么是人工智能吗?”
 
        美国同事和学生的发问,他依然记忆犹新。彼时,中国的人工智能一穷二白,作为清华大学的老师,张钹成为第一批公派留学的留学生之一,和其他学者一起去美国交流学习。那一年,他已经45岁。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努力学习,推动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IEEE Transactions on PAMI论文杂志照片。受访者供图
 
        一年后,令所有人都惊讶的是,一直从事工科研究从没写过论文的他,在跟安徽大学教授张铃的合作下,写出在顶尖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MI上发表的中国人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篇学术论文。
 
        正是这篇论文,让当时他所在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们狠狠地“扬眉吐气”了一把。
 
        在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整个过程中,他扮演着先驱者的角色。他是中国人工智能奠基人之一,见证并推动了中国人工智能从70年代的“白手起家”到如今呈现的繁荣之势;现在,他依旧活跃在人工智能的最前线——担任清华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带领着年轻一代在人工智能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
 
 
2006年与博士生在实验室讨论。受访者供图
 
        从毕业留校任教到现在,张钹院士已在清华大学教了整整63年的书,光博士生就已经超过90位。“我老啦,现在的学生都已经是我的学生的学生的学生啦!”
 
        正是有这样一批引领者深耕在三尺讲台,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迅速追赶。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论文总量的全球占比从1997年的4.26%增长至2019年的29%,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其中,高校是人工智能论文产出的绝对主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得到了快速发展。工信部资料显示,我国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创新应用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全球排名第一,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或许过去我们不如别人,但经过这40多年的发展,可以自豪地说,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和国际水平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张钹说道。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