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冲:数字经济的真谛是把三维空间升级为四维世界

2021-12-24 09:30:48来源:斗室智库

    “十四五”北斗应用服务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数字经济的真谛是,让物理现实世界与数字虚拟世界实现互补互动互联,让北斗新时空信息把三维空间升级为四维世界,目标是从北斗导航转型升级为北斗新时空,实现智能信息产业群体集聚和融合创新,与中国服务的跨越发展。从本世纪头二十年发展,新基建是以信息基本基础设施为主流,通常以单体方式成长发展,如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移动互联网……。北斗导航恰恰赶上了这一波发展步伐,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从本世纪第二个二十年开始,也就是从“十四五”开始,实际上是新基建体系化发展阶段,明显地用两种不同的方式在前进:一种是前进方式是从单体向体系化的发展,以5G为例,它是大链接的代表,应该以信息传输为主,但是同时又牵涉到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等;另一种前进方式是从体系的高度,深层次地整合多种多样的单体,实现集大成平台化的运作方式,这就是北斗新时空服务体系,从新时空信息的核心主线,构建完善以大安全、大链接、大数据、大计算、大服务等五大要素为体系框架的智能信息产业,通过导航与通信为主的多技术多系统多产业融合创新基础设施和智能升级基础设施的构建,以及体系化演变,实现数字经济条件下的产业革命,发展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引领关联产业,实现融合化创新、平台化运作、体系化推进,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好国家大事。

   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大潮,把新基建推向一个崭新的发展进程。新基建的三大内容,就是:数字转型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基础设施和智能升级基础设施。它们与北斗新时空信息息息相关。数字转型基础设施,就是以北斗新时空信息为基本平台,与融合创新基础设施和智能升级基础设施结合,以五大要素为主体框架,形成智能信息产业和中国服务国家品牌为近中远期目标的愿景,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处在数字转型新时代,所谓转型是对于传统产业时代而言的,数字经济时代不仅仅是有传统产业改造和转型的问题,随之也成长形成一批数字原生态企业,尤其是随着新的消费人群崛起,消费者决策链路、决策模式变化,供给端也应随之而变,直接地说,在消费者主权崛起的时代,所有企业都应该成为客户服务商,而且出现“人人服务,服务人人”的伟大模式,服务成为至高无上的工作模式。服务进入人性化、个性化、定制化发展新阶段,给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创造了一个大机缘大优势,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群众创造的蓬勃兴起,中国服务将成为国家品牌,走向全中国全世界。所谓的数字转型体现在四个方面:以产品为中心转型到以客户为中心;从经验式决策转型为基于数据加算法的数据智能决策;转型能力,能够实时感知、实时响应并满足消费者需求;转型进入全面体验时代,要从基于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开始,最终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这些都是北斗新时空信息服务的发展内容。

   通过前期二十年的发展,这个世界已经从地理信息的2D,发展成为空间信息的3D,现在已经进入时空信息的4D。北斗新时空是应允数字与信息时代需求的产物,它既是历代时空科技基础的延伸与发展,也是新兴科技与产业进步的体现,更加具有全局性、泛在性、融合性、智能性、安全性,是全过程、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的整体框架和万变不离其宗的基础工具,其“新”在拥抱数字时代、拥抱人民大众、拥抱智能服务,关键还在于其高精度,高精度时空信息现在已经脱离曾经基础参照标准的巢臼,成为人人手中的普惠信息手段,因而人们可以将原先只能够在文学艺术作品、电影电视,和模拟仿真条件下的产物,变成由物理现实世界和数字虚拟世界混合的表达方式,把许许多多在现实世界无法呈现和保留的信息,在虚拟世界中用可视化方法表达呈现和留存下来,成为序列化、持续化的可回放的历史性画卷,也可以成为可预测可预计可预报的预案基础,解决大大小小的不确定性,从更深层次、更高视角、更加长远的场景中,把时空信息的四维世界,还给大众,还给世界,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从城乡智能数字底盘开始,逐步实现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的发展历程,让数字经济插上新时空信息的翅膀,飞遍千山万水,飞遍海角天涯,飞遍人间天上,给人类与社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曹冲)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