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发布星基系统芯片“天琴”

2016-05-24 13:35:09来源:3sNews

       作为中国首款高精度星基增强基带芯片,天琴填补了我国在星基增强产品领域的一项技术空白。


  5月19日,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合众思壮”)发布其新一代GNSS基带芯片“天琴”。据悉,该芯片以高集成度支持L-Band信号接收,支持“中国精度”星基增强系统SBAS。此次发布的天琴芯片还将搭载在OEM板卡P326一同亮相。
 
  
天琴芯片
 
  作为中国首款高精度星基增强基带芯片,天琴填补了我国在星基增强产品领域的一项技术空白。在核心功能上,它不再需要采取高精度定位芯片+L-BAND信号捕获与处理模块的方式来接受L波段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播发的差分数据,而是直接集成了L-Band接收模块。
 
  
P326新品板卡
 
  基于天琴芯片开发的P326星基增强板卡,则实现在全球任一地点单机厘米级精度的“中国精度”增强服务,其采用最新雅典娜引擎,支持 RTK 星基续航,以小尺寸、易集成的特点全面提升市场化服务能力。
  天琴芯片和P326板卡所支持的“中国精度”星基增强服务系统由合众思壮于2015年6月面向全球发布,使卫星导航用户在无需架设基站的情况下,在全球任一地点单机实现厘米级定位增强服务。作为完全自主研发的服务系统,中国精度不仅打破国外企业在星基增强领域的技术垄断,更从提高北斗服务精度入手提升了北斗的全球竞争力。
  接受3sNews采访的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表示,天琴芯片的发布,也标志着企业以中国精度、中国位置、中国时间三大时空体系走向了一个闭环。其中,中国位置是集天基卫星导航网,地基增强网,地基室内定位网,移动通信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提供五网合一的能够提供实时无缝定位、实时高精度导航定位时间服务;中国时间则基于北斗高精度时间,提供时间同步和时钟频率同步的服务。
  郭信平在采访中提到,合众思壮现已依托现有技术能力,按照不同的定位精度提供亚米级、分米级和厘米级三种模式的服务。而从趋势上看,市场对于高精度定位导航服务的需求始终是向前且不可逆的,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市场用户将向更高精度定位导航服务迁移。
  在立足做好核心产品,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全力推进全球化的同时,合众思壮将搭建开放的行业服务生态,支持下游企业,特别是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的创业公司,共同推动“北斗+”的纵深拓展。
  在郭信平看来,“北斗+”包含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传感器(比如惯导、激光、影像设备等)”、“北斗+行业应用”三个层面,而北斗只有对接于各个行业,才能真正从产业的层面发展壮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